【师说新语】 人大选举无人理,内定小圈子选举人尽皆知


2017.12.12
fm1.jpg 港区人大选举在12月19日就要举行,但在社会毫无选举气氛,因为选民只有一千六百多人,称为「小圈子中的小圈子选举」,贴切不过。(AFP资料图片)

【师说新语】 人大选举无人理,内定小圈子选举人尽皆知

港区人大选举在12月19日就要举行,但在社会毫无选举气氛,因为选民只有一千六百多人,称为「小圈子中的小圈子选举」,贴切不过。中国既然是人民共和国,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人大作为国家最高权力机关,本应可以体现人民当家作主的。只是在极权高度控制之下,政治最好在密室中进行,即使要选举,也只能是小圈子的。

操控既然是主旋律,选举便要预知结果,港区人大选举制度的设计也是关卡重重,以便政权上下其手,例如通过提名后有「确定」程序,便是人大选举的惯技,去年香港立法会选举僭建「参选确认书」,便筛掉了一些候选人,这种「否定资格」(DQ, Disqualify)的伎俩,不但剥夺参选者的被选权,还在蚕食人民的选举权。


主持︰韩连山、戚本盛、阿佛


(以上评论纯属主持人个人观点,并不代表本台立场。)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