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说新语】 教授「民族」的宜与忌


2017.10.24
fm-2.jpg 【师说新语】 教授「民族」的宜与忌

【师说新语】 教授「民族」的宜与忌

「民族主义」是中共建国的主要策略,也是近七十年来虽然历经种种失误及波折,但政权仍能维系,「民族主义」实为政权取得认受性的主要策略。在这背景下,学校教育如何教授相关课题,特别在中国历史等科目内的教学策略,如何避免沦为政治灌输,是必须小心审视的。

「民族主义」的建构的、空泛的特性,常被政权挪用,或用于转移国民视线,或以内外对立误导国民,结果容易忽视更重要的学习内容,例如一国之内人民和政权的应有关系,现实中政府表现又是否符合人民期望等,对培育未来公民更为重要。严格来说,「民族主义」「中华民族」并非不可教,但不应取代或模糊更重要的教学内容。


主持︰戚本盛、乐高、阿佛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