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瑜评论】“康师傅”怎么就变成“防波堤”?


2014.04.07

 

进入2014年,做中国新闻的媒体感到最纠结的,恐怕就是周老虎了。自从薄熙来案爆发,身为中共政治局常委的周永康,就以网络红人“康师傅”窜红互联网。今年3月13日,参加总理记者会的所有记者,都等待李克强如何回答“康师傅”,不成想外交部会前对外记“约法三章”:“不要提问”;违者“拉黑”;第三则是告知“提这个问题还太早。”(见《南华早报》英文消息。)

“太早”就像一个发著诱人气味的鱼饵。在刘汉被审理,谷俊山被公诉过程中,有媒体还是立刻扑上去,对“康师傅”“家族财富”继续大曝光。对“鱼饵”,我有如下几点观察:

一,首先得辨清周永康作为一个退休常委,在习近平巩固权力,推行新政中间的位置。从去年习近平在中纪委会议上提出“老虎、苍蝇一起打”,周永康就成为习近平选中的头号老虎。去夏在北戴河,习近平重申反腐,激愤之中从沙发上站起来,衬衣扣子崩得满地飞,决心不可谓不大。回京常委会上授予王岐山反腐的“上方宝剑”。习近平反腐的理由非常充分:不反腐就要亡党亡国。有人说“老虎、苍蝇一起打”是“治标不治本”。王岐山回答:“对,是表面文章,通过表面文章能够延长我们执政时期,我们可以做一些更大的事情。”今年中纪委会议,习近平用“猛药去疴、重典治乱,刮骨疗毒、壮士断腕”十六字,再次表达打虎的决心和勇气。但是互联网上却借东莞扫黄大加讥讽。“景阳岗上大虫笑,当今哪有武二郎!”说明民众的胃口已经被吊得有多高,习近平拿不下周老虎,就成不了今朝的武二郎。

二,需要对习近平今年说的:“反腐败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做清醒的解读。两会之前,有一个消息从扬州地方传到北京,闻之颇像“八卦”,不过从薄熙来案发生,好莱坞编剧都惊叹中国政治的戏剧性,不要说“八卦”,喷“狗血”都唯恐不及。去年12月初,周永康被软禁之前,到扬州去见江泽民,就住在江的行宫旁边的一座宾馆里。江不见,周不走。江很生气,感到周这时候来是给他填麻烦,做了如下交代:“他爱待著就待著吧,给他买点盒饭,吃完就走了”。下属照办,给周买了12盒盒饭。周呆在宾馆竟然老老实实把12盒盒饭吃完,三天过去,继续呆著,江只好见了。见面有半天时间。见完第二天或者第三天,江就回北京了。这就是去冬,江泽民离开南方回北京的背景。

周永康去年12月初,被中办宣布配合亲属和下属的问题调查,实际是被软禁,失去行动自由。据悉,这应该是江与习达成的默契。江的意见无非是要考虑党的形象,要有利于党的团结。习答应打虎到周为止。但是一大批老常委认为,习的承诺不可信。你只要开了周永康的先例,那所有常委家族就都失去防线,包括不断被海外媒体曝光的李鹏家族、温家宝家族、还有贾庆林、李长春、吴邦国、贺国强,还有红色家族的王军、陈元。现在周永康俨然成为常委家族的防波提,保了周,就是保他们自己,对周形成共同的保卫战。

三,鉴于对薄熙来审判的前车之鉴,周滨家族的财富版图,落实到周永康头上,做实的到底能有多少?去年12月以来,周“杀妻案”越说越真,很多人都要出来作证。但是周永康如果不能像谷开来一样配合,成为第二个薄熙来拒不认罪,强行移交司法则是得不偿失,甚至无法移交。

四,周永康至今安然无恙,连双规都没有,党内依然称同志。如果最高层的默契能够维持,在不破局的前提下,周的问题将以“没有管好教育好身边子女和工作人员,严重违反了党的纪律”定性,接受党纪处分,甚至连党籍都开除不了。如果高层一旦破局,那就难说了,总得有个破釜沉舟,来个鱼死网破。(自由亚洲电台粤语部评论 https://www.rfa.org/cantonese/commentaries)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