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少江評論】 中國執政黨對外國資本的侵權


2017.09.29
com0929.png “共產黨就是共產黨,他們是不會尊重任何私有權利的,無論是財產所有權、政治表達權、出版結社權、官員選舉權、甚至是自由思想權,在共產黨統治的國度都得不到真正保障。” - 胡少江

最近在大學同學的微信群看到一位同學發出的消息,說是他所在的中外合資企業的董事會受到到北京等地的地方政府部門有關管理部門的指令,要求該企業的董事會在作出任何重大決定之前“徵求”企業黨委的意見,這對外國投資者處理自己權益是一種明目張膽的侵權行為。我的這位同學早年到海外求學,現在是代表外方投資者參與該中外合資企業的管理。微信群的國內同學問到,他所代表的外國投資方對中國地方政府的規定有何反應,該同學的答覆是,外方要求企業“依法辦事”,他們認為法律沒有此項規定,大可不必理會。

我很支持該企業外方投資者這種依法辦事的態度,但是也為這家企業的外國投資者和中國的合作者們擔心,似乎他們還不知道中國的現狀是“黨比法大”,也許是他們明明知道,但是卻極不情願接受這個現狀。眾所周知,習近平執政以來,一反上個世紀八十年代以來中國改革所遵循“黨政分開、政企分開”的方向,正在日益橫蠻地推行“以黨代政”甚至“以黨代企”的由黨全面直接管制的毛澤東時代的做法。這一點似乎是“習近平版本”的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道路的一項核心內容。該企業對這一規定的拒絕可能會給今後的經營帶來麻煩。

中國的這種做法也表明,他們要從過去“與國際接軌”的經濟市場化方向倒退,也要從尊重私有產權的承諾倒退。這不僅違反中國現有法律,而且也背離了現代商業道德。雖然這種不合法、不道德地剝奪他人支配自己財產權利的做法在毛澤東時代是一種常態,但是鄧小平時代以來,中國政府卻一直宣稱要改變這種狀況。中國執政黨不斷表示要遵從國際規則,要遵守契約精神。而且,他們正是依靠這種宣示獲得了世界貿易組織等國際機構的接納,從而贏得了中國經濟與國際經濟接軌並且快速發展的機會。這種“一闊就變臉”的做法非常下流。

對外國投資者的侵權行為是前一段對中國私營企業家們侵權的延伸。80年代以來,雖然中國的企業家無時不刻地擔心自己的財產有可能會隨時被剝奪,但是總體上講,他們與政府在相當一段時期內基本相安無事。這一方面是因為政府在經濟困難的時期需要企業家的支持,同時也是因為那時的企業家也基本上是對政府言聽計從,而且不斷“技巧”地依靠收買手段來換得各級政府官員的支持。現在,當中國經濟發展到了一定規模,當企業家的實力對執政黨獨掌權力的欲望形成哪怕只是概念上的威脅的時候,企業家們的好日子就注定結束了。

中國執政黨對中、外企業家的霸凌是一件可恥的事情,但是從某種意義上講也可能對中國未來的變化帶來一些正面效應。至少它能使人認識到,共產黨就是共產黨,他們是不會尊重任何私有權利的,無論是財產所有權、政治表達權、出版結社權、官員選舉權、甚至是自由思想權,在共產黨統治的國度都得不到真正保障。同時它也使人們認識到,這個政黨說話從來都是不算數的,即使寫進法律也可以隨時反悔。假如大多數人能夠認識到這一點,就會對極權制度少抱一些幻想,這或許對未來中國人民爭取自由民主權利的努力會有一些益處。

 

(以上評論純屬作者個人觀點,並不代表本台立場。)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