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少江评论】不只是足球流氓


2017.03.24
com-quote620.jpg 【胡少江评论】不只是足球流氓(法新社图/粤语部制图)

昨天晚上,二零一八年足球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决赛阶段第六轮比赛在长沙进行。在这场令中国球迷揪心的比赛中,中国足球队以一比零小胜韩国队。这是中国足球队多年来在重要国际赛事中取得的一场罕见的胜利,值得祝贺。虽然中国足球队还有很远的路要走,但是中国庞大的人口为体育提供了广阔宽厚的人才基础,只要体制不陈旧、官员不腐败、再加上引进先进的训练方法,希望是有的。希望这场胜利成为一个新的开端,希望中国队一路走好!

令人遗憾的是,这场比赛前后所发生的一些事情,不仅冲淡了中国足球队胜利的意义,冲淡了这场球赛本应给球迷们所带来的喜悦,其实也亵渎了为了备战这场比赛辛勤训练和在赛场上努力拼搏的中国足球运动员。据一位下榻长沙凯宾斯基酒店的网民揭露,在中韩之战前夜,在韩国球队下榻该酒店后不久,门外便上演了一场卑劣的闹剧,震耳欲聋的鞭炮声此起彼伏,大约每隔10分钟一波。这场闹剧持续了数小时,直到接到韩国队报警之后,警察到场才被终止。

显然,这伙人的目的很明确,那就是不让韩国球员休息,从而输掉第二天的比赛。事实上,第二天韩国队也确实输了。如果以为这是少数流氓的个人行为那就大错特错了,据知情者说,促发这一流氓行为的,是中国国家电视台的教唆。该台体育节目的主持人刘嘉远在赛前的一个节目中说:“该去韩国队酒店放鞭炮,就当过年,没有炮就把锣啊锅呀拿到酒店敲一敲……把时间分配好,别一窝蜂的去,比如一点去一拨,等三点做梦再去一拨,早上再来个广场舞。”

刘嘉远的“调坎”最终变成了在长沙凯宾斯基酒店外的一场闹剧,不管刘某在电视上的“建议”是一种有意的挑唆,还是如同他事后解释的那样只是一个玩笑,这场闹剧却在世界面前营造了一个十分真实、极为卑劣的小丑形像。人们不会知道那些酒店之外乌合之众的名字,他们只知道这是“一伙中国人”以一种“非常中国的方式”来为自己的国家去赢取一场体育赛事的胜利,来遏制和打击的自己的竞争对手,来争取让世界领教一个“强大的中国”。

本人长期在英国居住,历来对臭名昭著的英国足球流氓深恶痛绝。与粗野霸道的英国足球流氓相比,中国的足球流氓则多了一份精致的算计,同时也多了一份令人恶心的猥琐。它不是一种无教养的集体无意识的情绪宣泄,而是一种经过阴暗的利益计算的、有意绕过规则的、非常龌蹉下流的“集体有意识”袭击。一些本来只能在人类心理中最阴暗的角落中蜷伏的肮脏意念,竟然堂而皇之的在大庭广众之下放肆地展现,这不仅令人不齿,也令人吃惊。

如果进一步地联想到这场球赛闹剧的背景,更是令人担忧。近来,由于中国无法遏制其流氓小兄弟对周边国家的核威胁,被威胁的韩国在向中国求助无果之后,接受美国部署萨德反导系统的安排。对此,在政府的主导下,中国官民共同掀起了一场抵制向政府部署萨德提供土地的韩国企业的浪潮,并且大有将这种抵制扩展到所有在华投资的韩国企业之势。中国政府及其顺民们既没有胆量也没有本事针对朝鲜或者美国采取行动,只敢去践踏没有决策权力的韩国企业。

这场闹剧将政府间的纠纷转嫁到民间和企业,将一场本应进行严肃外交交涉的事端转变成一场不讲道理、不遵守国际商业规则的闹剧。这场闹剧与一百多年前发生的那场祸国殃民的义和团闹剧异曲同工,它在当代中国真实再现了当初冥顽不灵的守旧朝廷和愚蠢不堪的乌合之众。正因为如此,长沙闹事的绝不仅仅是足球流氓,代表著遍布中国的那些极度不自信的懦夫们歇斯底里的发泄,在背后,则是一个极度不自信的政权转移危机的政治算计和对非法行为的纵容。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