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少江評論】中國精英集團的反抗(政治篇)


2016.08.19
com-quote620.jpg 胡少江評十九大與中國精英集團的反抗(法新社圖/粵語部製圖)

明年就要開十九大了,根據以往的政治日程,目前這個時候應該正是中國的高層精英們忙著分贓的時候,不僅是政治精英,商業、文化和其他各類社會精英們在此時也都會摩拳擦掌,他們希望能夠借助黨代會權力再分配的時機更上層樓。將自己的代表或者自己本人推上關鍵位置,以便在未來的利益分配格局中占盡先機。但是這一次的情況有所不同,中國的各類精英們在政治分贓的戰鬥中好像個個都心不在焉,十九大的人事安排似乎已經成為最高領導人安安靜靜地坐在那裡為屬下們“分果果”。

在不少人看來,打掉中國精英們在政治上爭權奪利的衝動未嘗不是一件好事。但是如果人們真的這樣看問題就未免太幼稚。古今中外,權力更迭的背後都少不了精英們忙碌的身影,不參與權力的分配,能夠算得上是精英嗎?沒有精英的參與,面對如此之大的經濟和社會體量,最高統治者本人能夠玩得轉嗎?當前中國精英們的沉默或者在權力游戲中表面上的冷靜其實都只是表像,在這個表像背後,早已盤根錯節的中國精英集團與他們極不習慣的“非傳統”最高領導人之間可能正在進行著險惡的較量。

中國的政治精英們與當前最高領導人的分裂早已不是什麼秘密。一些過去顯赫的精英團體已經瓦解或者正在瓦解。其中包括以重慶為據點的太子系政治左翼、在江澤民時期開始形成的以草根出身的官員們組成的職業官僚集團、在集權體制中有天然優勢、在胡錦濤時期快速成長的青年團幫;再加上以腐敗的職業軍人為核心的武裝勢力。習近平能在很短的時間內迅速地打散這四大集團,這是一個了不起的成就。但是,這四大集團屬下的勢力並沒有煙消雲散,他們背後的中國職業行政官員們既沒有並沒有因為四大政治集團的分崩離析而徹底瓦解,也沒有心甘情願地聚集在習近平的麾下。

政治官僚和職業行政官僚不分家是中國政治的一個特色,政治官僚是由職業行政官僚成長而成。這一特點決定了中國的政治官僚能夠較好地代表職業行政官員的利益,這二者在腐敗的官場土壤上共生共長。習近平感受到高層政治精英集團對他的直接威脅,以反腐的名義快速打散了他們。但是,在那些職業行政官僚們看來,代表他們利益的政治官僚的到台,不僅意味著靠山的失去,而且也意味著行為規則的變化,這個變化直接威脅他們的利益。最高領導人低估了政治官僚與職業行政官僚之間的關聯,也低估了職業行政官僚們反抗的能力。

中國官場流行的新氣像是“三不”:“不吃飯、不收禮、不辦事”。前“兩不”是習近平的反腐運動要求的;而後“一不”則是官員們對最高領導人改變游戲規則進行的自發反抗。他們之所以有能力反抗,是因為這個制度仍然需要他們的支持來運轉。被反腐運動拿掉的只是高層政治官員,而各種行政管理層面的職業官員是無法在短期內全部拿掉的。他們的反抗對中國社會、經濟的發展更是一個直接的威脅。應該說這種反抗與當前中國經濟的下滑、社會不滿的蔓延、各項改革的流於形式不無關系。

習近平的難題是:只要他堅持反腐,官員們的反抗就不會停止;假如他馬上從反腐的承諾後撤,對他意味著極大的不確定性和危險性。因為被傷害的政治精英們並不站在他那一邊,他也沒有能力快速取代被打散的政治精英集團留下的政治真空。在這種情況下假如失去民眾的政治支持,他很可能遭到失敗的精英集團的瘋狂清算。民眾的支持從來不是一種長久的政治力量,這種支持需要落實到新的精英集團的身上,否則民眾的支持就沒有政治上的著力點。習近平為了生存長期在現有體制內不露鋒芒使得他既沒有自己的政治隊伍,有沒有在短期內集聚新的精英集團的政治號召力。他將如何應對政治精英們的反抗,這應該是十九大前的一個政治看點。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