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少江評論】中國總理對經濟前景的底氣從何而來?


2016.09.23
com-quote620.jpg 胡少江評中國總理對經濟前景的底氣從何而來?(法新社圖/粵語部製圖)

在出席聯合國系列高層會議期間,中國總理李克強與美國各界進行了廣泛接觸。經濟是這一屆權力非常有限的中國總理的主管領域,所以他花了大量時間向外界介紹中國的經濟形勢。與去年他對中國經濟的前景變現出來憂心忡忡相比,李克強今年似乎多了一些底氣。他在多個場合表達了他對中國經濟發展的信心。首先,他明確表示中國將保持經濟增長動力,特別強調今年下半年的經濟增長會維持現有速度;同時,他還向美國投資者“保證”,人民幣不會出席貶值,尤其是外國投資者不會因為人民幣幣值的大幅度下跌而蒙受損失。

看了這些報道,不由得對李克強表現出來的信心感到有些突然。相當一段時間以來,不少國內外分析家對中國經濟的前景表示擔憂,尤其是對習近平與李克強在中國經濟政策方面日益公開的分歧感到擔心。從中國官方媒體上不難看出,習近平和他的智囊班子對負責經濟日常運行管理的李克強公開的批評不絕於耳,習本人甚至公開在政治場合用身體語言表達他對李克強的不滿和冷談。而李克強本人則常常在部長會議上大發雷霆,似乎是由於無法承受經濟下行所帶來的巨大政治壓力而有些方寸大亂。

我也對於李克強對外國投資者所做的保證感到不解。他高調地“保證”,外國人不會因為人民幣貶值而遭受任何損失。且不說去年八月出現的人民幣大幅度貶值之前,習近平和李克強也都曾在多個國際場合所出類似的保證,現在世界上究竟還有多少人相信中國政府關於人民幣彙率的承諾?同時,中國自稱是市場經濟,政府對人民幣彙率的變動並無干預,假如不出現政府干預,李克強的保證又如何具有可信度?假如以總理身份擔保彙率變或不變,這不是明顯地說明中國政府有意干預人民幣彙率嗎?

從對經濟下行壓力加大憂心忡忡到對經濟和彙率信心滿滿,中國經濟究竟在過去半年發生了什麼根本性的正面變化呢?即使是看中國官方的經濟數據,李克強突如其來的信心似乎也有些根據不足。雖然中國經濟在工業領域的通縮小幅收窄,工業利潤出現了由負轉正,居民消費價格也出現了溫和上行,但是中國經濟總體下行壓力並沒有減輕,尤其是中國經濟運行中的結構性矛盾依然十分突出,銀行的債務風險有增無減,工業和建築業去庫存的任務十分嚴峻,出口持續低迷,國內外對中國產品的需求都沒有出現好轉,而民間投資依舊低迷。

看來李克強信心唯一的來源是中國官方的GDP數據:今年下半年的GDP增長將不會低於上半年。這裡面傳達出了一個信息:在中國總理或者在中國的經濟決策者那裡,解決結構性矛盾的決心再次讓位於GDP增長的速度。至於GDP的增長究竟是從哪裡來的,對中國經濟最近的動向稍有了解的人都不難知道,GDP的增長背後的推手仍然是政府的基本建設投資,而這些投資的背後則是中國政府控制的銀行的大量放債。與此同時,北、上、深三大一線城市的房地產泡再起,並蔓延到二三線城市,這也是支撐中國GDP的一大要素。

換言之,中國政府的基本建設投資和中國城市的房地產泡沫重新成為推動中國經濟增長的興奮劑。值得提出的是,中國城市的房地產泡沫也是地方政府的土地財政政策和中央政府寬松的貨幣政策一起推動的。在過去,除了政府基建投資和制造、縱容房地產泡沫者這兩個因素之外,低成本勞動力所推動的出口也是推動中國經濟增長的動力,現在則只剩下政府投資和房地產泡沫了。中國總理不僅沒有理由對經濟前景有信心,相反應該為房地產泡沫破滅導致的危機出現感到提心吊膽,尤其是為被政府卷入這一輪泡沫的受害民眾感到內疚。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