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少江评论】 习近平十九大之后的首次政治挫折


2017.12.01
com1201.jpg 【胡少江评论】 习近平十九大之后的首次政治挫折

在习近平心中,中共十九大一定是其政治生涯的一个里程碑︰以他的名字命名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成为执政党的“新教义”,树立个人迷信的官方宣传达到了毛泽东去世以后的顶点,无论是政治局成员、还是其他关键部门和关键地区的主要官员都带有清晰的习氏班底印记,各地官员也争相以十分低级和无耻的语调和身段表达对习近平个人的忠诚。看来中国的一切正在按照习近平和他的近臣谋士们的计划演进,习近平也似乎正在信心满满地沿著他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毫无路障地一路前行。

但是,十九大之后习近平看似顺利的政治开局似乎在一个月之后嘎然而止。北京市大兴的一个外来打工人口聚集的住宅区燃起大火,随后由北京市委书记发起的驱赶所谓“低端人口”的野蛮运动迅速展开,运动的发起人蔡奇是习近平破格提拔的亲信,蔡奇臭名昭著的政策迅速引起了中国知识分子和普通民众的强烈义愤;此外,关于一家在美国上市在中国境内经营的连锁幼儿园虐童的信息不胫而走,引起了中产阶级家长们的绝望,中国警方在处理该事件中的可疑态度更是激起了本来就对国家机器缺失信任的社会大众的哗然和嘲讽。

社会舆论对上述两个事件的强烈反响绝不仅仅是针对具体事件的责任人和机构,它代表了中国民众对习近平钦点的蔡奇等佞臣的强烈不满和对权贵互相包庇的政治体制的反弹,这两个事件正好为民众发泄他们的义愤提供了的一个契机。参与这次愤怒和嘲弄现行体制及其官员的有挺身而出签名抗议的自由派知识分子,也有活跃互联网上的愤世嫉俗的中青年网民,更多的是那些在现实生活中失望、愤慨、甚至乐于看到政府难堪的一般中国人,当然其中也不乏对最高领导人和他的团队遭遇窘境表示幸灾乐祸的现体制官员。

这些通常很难集结在一起的人群突然在十九大刚刚开过之后的这个时点空前一致,这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习近平嫡系班子成员的无知、无德和傲慢造成的。蔡奇和其他习近平大力提拔的亲信们在十九大前后发起了四十多年来前所未有的对习近平的人人崇拜,他们谄媚的嘴脸早已引起了绝大部分中国人的蔑视。同样是这些人,在对待社会底层民众的困苦和对待社会舆情却显示了一种高高在上的轻慢和冷血。这种对上和对下两种态度的鲜明对比怎能不激起民愤?而这样的民愤怎么可能不波及到这些官员的保护人习近平?

事实上,驱逐“低端人口”的行动不仅发生在北京各区,从官方的信息看,上海、深圳等各大城市也都对外来人口集中居住的区域发起了类似的“盘查”和“清理”行动,只不过北京的行动更为高调、愚蠢,而其他大城市的行动在宣传上更加技巧和隐蔽,但是本质上都是一样的。这样看来,这样的事件非常有可能来自于更高一级的党组织和政府部门的统一部署。如果这是事实,人们不难想像那些得益于十九大的政治新贵们在沉浸于相互之间的弹冠相庆和对他们的帮派首领的阿谀奉承之时,离中国民众的脉搏究竟有多么遥远?

这两个时间所激发的民愤对中国的政治发展有可能产生连锁反应。按照中国政治体制的行事规则,习近平和他的班底绝不会向民众的压力低头,他们一定会采取各种方式对舆情领袖采取更为强硬的压制态度,而且也一定会寻找那些所谓的政治敌对势力进行进一步的打击。但是这种压制只能激起民间更大的不满,这种持续的博弈也有可能为近些年来在党内遭到打压的政治派别和官僚集团成员提供更多的推波助澜的社会条件,也有可能为他们寻求对习近平和他的班底进行政治反攻埋下了一个伏笔。


(以上评论纯属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本台立场。)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