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碩破天驚】 默克爾慘勝,陳啟宗預言歐洲玩完


2017.09.30
jctk620 【碩破天驚】(自由亞洲電台製作)

【碩破天驚】默克爾慘勝,陳啟宗預言歐洲玩完

德國大選出爐,總理默克爾領導的「基督教民主聯盟」和執政聯盟拍擋社會民主黨(SPD)雖保住頭兩大政黨之位,可是得票率比前屆大跌。創黨僅四年的極右「德國另類選擇黨」(AfD)得票超預期,成為第3大黨,亦是德國自二戰以來首個取得國會議的極右政黨。

默克爾雖然領導基民盟「四連霸」,可是強勢地位不保,社民黨成績差強人意,該黨主席舒爾茨選後宣布不會加入新政府,旨在做好反對派角色,令默克爾只可跟自民黨及綠黨組聯盟,籌組的討價還價過程預料需時,亦難免要作出妥協,而自民黨表明反對深化歐羅區改革,這將如何協調?

被視為全球自由派領袖的默克爾,經大選洗禮後變成弱勢政府,其國際地位也難免受挫。與此同時,恒隆地產董事長陳啟宗更揚言,現時進入「後西方」、「後真相」、「後秩序」時期,「忘記歐洲啦,歐洲已經玩完」,中國崛起是不可避免。面對中國「一帶一路」擴張版圖伸進歐洲,「跛腳鴨」默克爾能否如法國總統馬克龍所願一起撐起歐洲群雄,與中美兩國一起三足鼎立?

主持: 鄭宇碩、曹嘉超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