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碩破天驚】 加泰獨立建國 最大障礙非西班牙 是歐盟!


2017.10.08
jctk620 【碩破天驚】(自由亞洲電台製作)

【碩破天驚】 加泰獨立建國 最大障礙非西班牙 是歐盟!

加泰隆尼亞10月1日舉行的獨立公投,獲得了90%當地選民支持。西班牙中央政府堅持表示公投違憲,派出大量警力鎮壓,造成逾800人受傷。加泰多個團體及工會隨後發起了全面罷工抗議,民眾上街遊行。

加泰人公投獨立,最不滿的是,他們向馬德里政府繳付稅多,但卻得不到相應回報,如沒有新基建上馬的投資與福利。馬德里中央政府在公投表決前軟硬兼施,除表明公投違法不予承認,同時亦願意商量給予更大財政自主。如今公投已付諸實行,馬德里方法聲稱雙方已錯過最佳談判時機。

加泰隆尼亞主席指獨立建國指日可待,有報道又傳出自治政府內鬧鷹派與鴿派的分裂,有人主和想談判,有人主戰要求真獨立。歐盟表明加泰獨立後將失去歐盟成員國資格,同時亦失去歐洲單一市場。加泰人如何自處?加泰與馬德里是否真的不能妥協言和?加泰處境與香港、台灣何等相似。


主持︰鄭宇碩、曹嘉超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