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碩破天驚】 日本力撐TPP不倒,改頭換面重新上路


2017.11.18

【碩破天驚】日本力撐TPP不倒,改頭換面重新上路

美國退出TPP之後,餘下的11個成員國藉APEC聚首的機會,商討TPP與區域自由貿易的未來。TPP十一國在亞太經合會(APEC)場邊召開記者會,由APEC主辦方越南與TPP主導國日本代表TPP成員,發佈一份最終聲明,共同宣佈TPP將納入包容性(comprehensive)概念,改名為「跨太平洋夥伴包容與全面進展協定(the Comprehensive and Progressive Agreement for Trans-Pacific Partnership , CPTTP)」。

TPP勉強達成共識,日本居功至偉,安倍晉三一直希望美國能回心轉意,現暫且凍結美國最關注的協議,並降底門檻。台灣政界對TPP保得住態度積極,雖然有人認為美國退出TPP後市場吸引力大不如前,可是,這可能對台灣來說是一個應對中國經濟施壓的契機,亦為小英的南向政策提共助力。

主持:鄭宇碩、曹嘉超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