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忌评论】 《战狼2》竞逐奥斯卡的笑话


2017.10.09
com1009.jpg “中国以《战狼2》来参赛奥斯卡,根本不是为了赢,而是为了制造更多的假新闻,更悲哀的是在「墙外」的一众华文传媒,却不断引述这些假新闻,成为中共党国宣传的最佳助手。” - 林忌

美国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公布各国参选名单,大家才讶然发现代表中国的参选电影,竟是宣扬中国民族主义商业电影的《战狼2》;由于在中国电影即政治,政治即电影的体制下,没有独立的艺术评审机制,而是由中共的官方机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其国际交流处的匿名9人名单所决定,因此一如以往在中国,甚么都是政治,从来没有「体育与政治分开」,或「艺术与政治分开」的可能。

以一部靠幻想、谎言、洗脑爱国的民族主义商业宣传片,去竞逐主要以艺术成份作评审标准的美国奥斯卡最佳外语片,本身就极之荒谬;更何况看看名单上其他的参赛作品,例如讲述精神病患者困境的香港《一念无明》,讲述绝症与被丈夫抛弃之妻的日本《幸福澡堂》(台湾:幸福汤屋、大陆:滚烫的爱),讲述同性恋妈妈的台湾《日常对话》,当然还有以争取民主的光州事变为背景,南韩的《逆权司机(台湾:我只是个计程车司机、大陆:出租车司机),相比起这些深入讨论人性阴暗面,以至人文关怀有深度的电影而言,一部靠吹嘘「中国强大」的电影,究竟能够如何打动美国的专业评审者呢?

最可悲剧的正就是《逆权司机》令中国人联想起八九天安门的六四屠杀,于是中国紧急禁止该电影播放,韩国人光辉争取民主的里程,而中国则在夸耀杀人军队如何「强大」;先不论《战狼2》的内容有多少夸张失实,就当是真的好了,所谓解放军的救援在美军面前,又是否笑话?如果中国比起美国强大,今日应该是美国电影商争相去参选中国的「中国电影金鸡奖」,又或者搞一个「彭丽媛国际电影奖」,而怎会去参加美国的奥斯卡呢?当中国人要阿Q精神,为了持有中国护照得到「撤侨」与救援时,上月底加勒比海几个飓风,则以现实说明美军是如何专业救灾,而中共的解放军,当然是无影无踪。

现实没有解放军救灾撤侨,但中国最为强大的,当然就是拥有言论防火长城,以及无限维稳费去弄虚作假;9月24日中共官媒《人民日报》,在微博发表题目为《美军望风而撤,中国逆风救援》的假新闻──问题来了,为何数万美军救灾,中国却不是「军」,而是「国」去救援呢?单是这条题,已经说出了真相──说好的「中国军队救灾」呢?

最可悲的是中国人民持中国护照去旅游,都几乎要签证,除了去一些大家都不会想去的落后国家之外;由于无法在护照签证上得到任何的成就,于是就唯有退而求其次,改为宣传「撤侨」的成就,由无人去旅游的非洲战乱国家,到一些去做建设苦工的远方,都成为了中国宣传的一部份;事实上国家会为了战乱而撤侨,是国际间的常识,正是中国以往都只有「嘴炮」,例如六年前的311福岛地震核灾上,中国政府的无能表现,以至航空公司收取东京至北京的三万人民币天价机票,中宣部就化腐朽为神奇,炮制出中国救援的神话,靠党媒与收买了的传媒四处在华文传媒宣扬假新闻。

几日前轮到台湾的《中国时报》,在引述其属下《旺报》,就以此新闻作为去「证实」战狼2如何「真实」──《战狼2真实版 陆撤侨动人心》,这就说明了中国以《战狼2》来参赛,根本不是为了赢,而是为了制造更多的假新闻,更悲哀的是在「墙外」的一众华文传媒,却不断引述这些假新闻,成为中共党国宣传的最佳助手。

 

(以上评论纯属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本台立场。)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