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忌評論】要地產黨 還是共產黨?


2016.12.12
com-quote620.jpg 【林忌評論】要地產黨 還是共產黨?(法新社圖/粵語部製圖)

上星期五北京下指令,突然迫梁振英宣佈不會連任,仍然無法挽救親共陣營在選委中有機會投票的組別,大比數落敗的事實;民主陣營在特首選舉中,得到有史以來最大比例的勝利,奪得325個選委席位,雖然在1200人的選委之中只有略多於四分之一,民主派如推自己的候選人,仍然必然敗北,卻有足夠的影響力去左右選舉的大局,這是香港自1997年以來,最關鍵的時刻。

在選情底定民主陣營大勝之後,一直在「衝紅燈」傳聞,即不為西環所喜--中共強硬派一直攻擊的財政司司長曾俊華,立即宣佈辭任財政司司長,投入特首選戰,在這個時刻宣佈,客觀效果就是不想有任何變數,立即宣佈參選;而統計上屆在中共「祝福」、「欽點」梁振英之後,雖然跑了100票,仍然有285個選委對唐英年不離不棄,堅決投唐到底,這些多數為商界的選委,如果能夠保持285的數目,加上民主陣營的325個選委,總數將達到610個,即在數字上首次出現一個可能,即在缺乏北京「祝福」的情況下,即使「衝紅燈」也可能贏得特首選舉的可能性。

以往民主派和商界從來沒有合作,原因就是雙方都從未體現過,大家其實是有共同的利益;事實上,隨著中國經濟掉頭向下,港商在中國大陸不斷受到欺騙而投訴無門,以至梁振英在香港不斷引入中資國企,黨人不斷「走後門」擠壓港商,以至政府帶頭不斷搞政治,而不理民生,在這樣的時空下,香港民主陣營與商界合作的可能性,首次出現了,關鍵是雙方能否把握得住。

作為財政司司長,以其背後與香港商界的關係,曾俊華的頭號敵人,則變成今日的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記得上屆特首選舉時,一些社福界人士如何喜華,宣佈支持梁振英,這些「天真派」相信了梁振英的政綱,最後淪為幫梁振英破壞香港制度的過街老鼠,這些事情隨時在今屆的特首選舉再上演。

無論北京硬強派推的是曾任社會福利署署長的林鄭月娥,或自任立法會議員後民望高企的葉劉淑儀,如由她們出選特首,必定會就曾俊華與商界關係的作出猛攻,想動搖民主派的選委,期待他們最起碼投出白票,而不投曾俊華,那麼最終決定關鍵的票數,將仍然掌在北京手中,令各有意者不得不屈服--如要強推廿三條立法。

亦因此今屆的特首選舉,最重要的關鍵根本不是政綱,因為梁振英過去五年,即示範了一個不負責任的候選人,是如何可以把所有承諾過的全部推翻以至拋諸腦後;對於民主陣營的選委來說,最關鍵的問題是,如果有一日特首接了「指令」,下令其開槍射殺香港人,究竟是誰會堅持執行?究竟是誰會寧辭職而不作惡?我們不能期望特首會對雙普選讓步,或促成政改,但經歷了梁振英之後,我們最需要擔心的,是哪一位特首能夠撐得住北京特別是那些硬強派的壓力,盡量不破壞香港的制度?盡量不作惡?這才是我們真正需要問的問題,而不是甚麼「全民退保」。

過去香港民主陣營不斷批判「地產霸權」,甚至有些極端人士幻想共產黨會好過地產黨;結果梁振英即示範了,「黨的人」這五年是如何不斷測試香港人的底線,以至承諾的一切,又如何全部有如白紙黑字的雙普選承諾般,全部化為烏有;地產黨或者不斷加租,或者很刻薄,但最少他們知道要讓人有活路,會擔心自己的聲譽,基本上還知要守法律,以至要讓大家好好過日子--和氣生財;然而共產黨呢?幾十年始終如一的,就是永遠都有美好的承諾,但從不兌現;當你拿著承諾要求兌現時,他們不但會喊打喊殺,甚至真的把投訴者又拉又鎖,毒打一身再消滅,一如在中國大陸所做的。

亦因此今屆民主派必須學懂這個政治遊戲,一如在直選議席的立法會選戰中,要投票來選擇一個相對沒有那麼差的人,而不是投白票去讓共產黨代你決定,選出一個你可能最不想要的人。既無法革命,又無法推自己的候選人,如果只是入去投白票,那選你作甚麼?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