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忌评论】 由DQ到卖盘 - 香港全面黑暗


2017.07.17
com-0717.png "有人建议立法会总辞,其问题不在于是否敢辞,而在于辞完又如何呢?中共如今根本不介意别人的目光,一如在刘晓波问题上,完全不在意全地球的看法;总辞如果不再选,中共不介意搞多一次临时立法会;如果要再选,则只会丧失更多议席,而且即使激起民意,也甚么都做不到。" - 林忌

97前曾经有很多人担心,香港于7月1日主权移交后一夜毁灭,这没有发生;很多人眼看香港即使退步,但之后继续的繁荣,反过来回流香港,认为这情况会一直持续下去。然而随著主权移交20年,近日香港所发生的事情,说明这种情况不会持续,除非中共倒台,在可见的将来,香港都只会是一片黑暗,由近日的立法会议员的DQ(Disqualify)官司,以至民主传媒壹周刊卖盘,就是这情况的反映。

2003年反对廿三条,七一过百万市民上街,亲共政团大败,中共就开始在香港疯狂收买传媒,其中「一报一刊两枝咪」,即苹果日报与壹周刊与两个名嘴,成为了中共的眼中钉;后者被封咪,而壹传媒由于由黎智英经营,中共无法收购,即威吓广告商不得在这些杂志传媒卖广告,更改以银弹攻势,以亲共传媒抢夺市场。

当中共眼见同样卖钱的报刊无法打赢,市场就出现了免费报纸,以免费的资讯来抢夺市场;另一方面,智能电话的兴起,令网络传媒终于取代了传统传媒,虽然壹传媒努力转营,然而网络没有了卖纸的收入,只馀下广告,而广告商就是最受到中共影响的,因此即使长期在网络上的成功,这种成功也无法取代原本卖纸的收入,这就是网媒的最大限制。

然而近年一大堆红色网媒,以完全不计成本伤人的方式,夸张过传统传媒,聘请近千人经营,其内容自然多元化与又快又新,目前更相对开明,除了关键时候露出亲共真面目之外,仍拥有不俗的言论自由;然而其目标非常清楚,就是瓜分现有极之有限的网络传媒赖以为生的命脉 - 人流与广告,读者一面慨叹失去新闻言论自由,一面无视传媒卖纸急跌疯狂蚀钱,一面帮助维稳传媒增加人流广告,既要马要好,又要马要不吃草,马又怎会不暴毙呢?

至于DQ案取消六位香港立法会议员的身份,这说明香港已陷入无法无天之境;从来香港的法律,凡没有案例或法例的禁止就可以做;结果立法会主席都判决议员宣誓合法,法庭则取消议员资格 - 因为这些议员的宣誓「不够正式」,只因人大事后追溯释法。

真相就是中共看过议员的宣誓,事后「度身订造」一个基本法的所谓「解释」,包括如刘小丽把宣誓内容每一只字都读完,而法律从来没有限制其速度,却事后追溯说,这属于客观上「无意履行立法会誓言所订明的责任」;有如赛后吹黑哨,说球员在开赛前唱国歌走音而「不够真诚」,因此入球不算数之馀,还要你「归还」该季踢波的人工,著烂球衣与运动鞋的钱,以至期间队医以至球僮的人工,然后一堆爱看杀头的愚夫愚妇,在旁边摇旗呐喊:「袁崇焕是卖国贼!」、「凌迟得好!凌迟得妙!」

香港目前的问题,就是外在盟友内顾不暇,内部则人心涣散;经历了梁振英五年不休止的政治运动,在没有外援的情况之下,主流民意都非常疲劳;因此有人建议立法会总辞,其问题不在于是否敢辞,而在于辞完又如何呢?中共如今根本不介意别人的目光,一如在刘晓波问题上,完全不在意全地球的看法;总辞如果不再选,中共不介意搞多一次临时立法会;如果要再选,则只会丧失更多议席,而且即使激起民意,也甚么都做不到;而没有目标的辞职,一如没有目标叫别人罢工罢市罢课,只能宣泄口头之快,以及指责别人不够胆;既撼动不了中共,更削弱自己已为数不多的筹码。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