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忌评论】中国果敢与缅甸


2015.03.30

中国大陆一些网上论坛,近日为了缅甸果敢的内战,以至二十万华人的前途作出争议;一些真正的民族主义份子认为,果敢地区的华人乃「黄皮肤、黑眼睛、黑头发」的「龙的传人」,是中国人血浓于水的同胞,因此绝不能坐视缅甸政府军的清剿。相反,中共官方则不断淡化事件,即使缅甸四次误炸「神圣的中国领土」,甚至杀了四个中国人,其反应却和1999年,北约误炸中国在南斯拉夫领事馆一事,有天渊之别。事实再次证明,民族主义只是共产党玩弄的民粹,其双重标准以至多重标准,随时可以一变再变,但自命为「爱国者」的,却从不检讨真相。

中国民族主义者常高举正义大旗,凭中国人发明的观念「不平等条约」,而理直气壮──先把全世界历史上的条约,分为「平等」与「不平等」,然后认为「平等」就要守,「不平等」就可以不守;另一种经常冲突的观念,就叫做「自古以来不可分割的一部份」,当一些领土其实是透过「不平等条约」占领回来的时候,即改用「自古以来」作为占领的理据,简单而言,就是甚么对自己有利,就在这问题上宣扬甚么;又或者自己政府如何洗脑,就相信甚么──例如在果敢,就是这样的一回事。

果敢住了二十万的汉人,说汉语与写中文,根据中国人平日的民族主义逻辑,这些都是「中国人」;根据「民族主义」的「民族自决原则」,果敢人当然有权利去决定自己的命运与前途;另一方面,根据「所有西方国家到中国都是殖民主义帝国主义」的逻辑,例如明朝万历皇帝送赠予葡萄牙人的澳门,明明平等得很,却竟扭曲成为「不平等条约」,那么为何英国殖民政权和大清签订有关缅甸的领土协议,又由「不平等」变成「平等」呢?

至于「自古以来……领土」的说法,其原则更是随便可以扭曲,例如南海诸岛,中国人的说法是只要曾经有「经济活动」──包括路过、避风、发现沉船,即使其他国家的人做过类似的事,也当属中国「自古以来神圣不可侵犯」的领土;汉人进入果敢,就有如入主台湾都属南明时期,逃避满洲人侵略的结果,如果说果敢不是中国的,那么为何台湾又属于中国呢?

真相是,世界历史上的种种国际条约,可没有甚么「平等」或者「不平等」;关乎领土割让或者承认,关于战争后的结果,从来都是不平等,例如两次世界大战的战败国,都属被迫签下的「城下之盟」;反之在「和平时期」──例如大清在没有经过战争情况下,与外国签订种种所谓「丧权辱国」的协定,绝大多数都是外国没有费一兵一卒威吓,而卖国政府随便就签署的──有如中共对俄国、缅甸等所割让的领土,然而当政府刻意透过传媒洗脑,中国人就可以为了一个没有同胞的钓鱼台哭泣,却对二十万「同胞」居住的果敢视而不见了。


国家只是虚构的命运共同体,真正重要的是人,只有人才有权决定一个地方的命运与政体,而不是甚么自古以来的土地。一个地方的人,活得是否幸福,是否拥有民主、自由、人权与法治,才是高于一切的普世价值。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