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港外望】周子恩质疑抗战为何改十四年


2017.01.13
LKTK620.jpg 林忌@维港外望(自由亚洲电台时事清谈节目)
Photo: RFA

【维港外望】 周子恩质疑抗战为何改十四年

中国教育部基础教育二司下发函件,下令全中国中小学的教材,把以往中日战争的八年抗战,全部改为十四年,这种以政治凌驾于历史的作风,就是中国对中史科的基本态度,而香港立法会早两个月更辩论要再把中史列为必修科,以至政府偷步委任严迅奇设计西九故宫博物馆,林忌请来中学的公民教育科主任,前中史科的教师周子恩,讨论目前中国企图以民族主义来洗脑,把历史骑劫成所谓「国民教育科」之目的。

周子恩指出中共这种改变,其实是有迹可寻,近年中共已多次露出要把八年抗战,改为十四年的企图;例如在中国教科书常提到的「狼牙山五壮士」,一些有如「抗日神剧」的桥段,这些都是中国大陆历史科常见的教材;然在香港,港人对此不认识,而更会上网去质疑这些故事的可信性,成为潜在的中港矛盾。

林忌指出,即使不讨论「狼牙山五壮士」是真是假,很简单的时序问题,也无法解说为何要把抗战由八年改为十四年;中共开始在宣传上抗日,所谓东北抗日联军,也要迟至1935年8月才组成;即使再计算东北人民革命军,亦不早于1933年5月成立,根本无法再提早到1931年;中共篡改历史,只会更加故显其在抗日的不作为,反证明战争就是国民军打的;更何况中共在1931年11月7日,即918事变后两个月,不但没有前往东北抗日,却在江西瑞金分裂国家,成立中华苏维埃共和国,承认少数民族的自决权,承认各「弱小民族」可同中国脱离,成立独立国家的权利,单在宪法不写满洲国,却写容许蒙古,回,藏,苗,黎,高丽人自决独立,又如何令人相信中共在抗日呢?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