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港外望】強姦疑犯竟在警署自殺身亡 香港警察公信新低點


2017.05.12
LKTK620.jpg 林忌@維港外望(自由亞洲電台時事清談節目)
Photo: RFA

【維港外望】強姦疑犯竟在警署自殺身亡 香港警察公信新低點

令香港大為震動的九龍灣強姦案,警察神速破案不久,疑犯卻竟然可以在秀茂坪警署內自殺身亡,令原本已經形象低落的香港警隊,由成功跌落失敗的谷底,令人質疑這種理應不可能會發生的事情,怎可能會在香港發生?

警隊公信力,自近年的政治打壓與選擇執法之後,已經失去不少市民的信任,今次則是無論一向撐政府的「藍絲」,以及不信任政府的「黃絲」,都可聽到不同版本的陰謀論,包括是警察私下濫用暴力,毆打疑犯置死,以至是否為了包庇真正罪犯等等不一而足;以往香港社會對這些陰謀論至多是姑妄聽之,甚至會被多數市民譴責或對這些不負責任的言論表達憤慨,但經歷大量警察濫權的案件,以至令全體警察蒙羞的旺角警署強姦案後,香港市民對警隊的信心已經去到谷底,本來破案可多少恢復市民信心,如今則想也不用想了。

接連幾日香港警方不但沒有正式召開記者招待會,交待事件真相,反而訴諸「消息人士」,由「消息指」疑犯在審問過程中偷取電腦的網絡 LAN線,第一次用消防花晒上吊時觸動火警裝置,甚至令消防員前來現場,可是警方仍未有發現,竟容許疑犯第二次進行自殺,而又指可能有警員有不實的巡更紀錄云云,這些都說明警隊內部的腐爛,遠超市民的想像,連非政治案件而且是如此高調的案件,都可以這樣輕率與不專業去處理,永遠市民不夠尊重警察,然而警察又有沒有尊重過自己?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