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港外望】英国正式退出欧盟 苏格兰等如何自决?


2017.03.31
LKTK620.jpg 林忌@维港外望(自由亚洲电台时事清谈节目)
Photo: RFA

【维港外望】英国脱欧难分对错,苏格兰等该如何自决?

上年六月的退欧公投时,其中一个最重要的议题,就是有关退欧后究竟英国与欧盟之间协议,是所谓的「软退欧」,即英国虽然不再是欧盟会员,却留在欧洲共同市场,接受共同市场的要求,如维持一定程度上的欧盟公民人口自由流动权,即近日大家质疑新特首林郑月娥,因为其丈夫而仍然所享有的「居欧权」;而所谓「硬退欧」,即英国将退出欧洲共同市场,即欧盟会视英国有如其他海外国家,然后所有贸易协议将需要重新签订,将不再需要承担「居欧权」,影响英国国内的三百万欧盟公民,以及在欧洲的一百万英国公民。

留欧派对政府退欧的立场启动司法覆核,认为在英国宪政底下,英国国会最大,英政府无权单方面宣布退欧,而必须再由国会通过投票;结果在最高法院终审胜诉,于是政府被迫提出退欧草案,让国会议员投票;国会议员特别是「留欧派」面临两难,应该跟随民意?根据其选区的公投结果?根据全国公投结果?还是根据宣誓誓词,为了英国全国的公众利益?如议员深信,退欧将毁灭英国又如何投?又或根据最新的民意来投吗?

这些复杂的问题,其实说明了重大议题上,其实是可以有很多相反的原则;放诸于香港特首选举,当可知道世事不是灰色的,而是有很多不同的可能;偏偏香港民主派争论时,却只认为自己的原则才是原则,别人的原则就是没有原则,既没有尊重对方,更完全不明白辩论的意义,这是很可悲的。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