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港外望】法國總統選舉 白票或兩害取其輕?


2017.04.28
LKTK620.jpg 林忌@維港外望(自由亞洲電台時事清談節目)
Photo: RFA

【維港外望】法國總統選舉 白票或兩害取其輕?

法國總統選舉第一輪投票結果,中間派的Emmanuel Macron 與極右派國民陣線的瑪麗勒龐入選第二輪,出現有如2002年左派出局,右派的希拉克對決極右的老勒龐般的結果;法國各界紛紛呼籲「兩害取其輕」(Lesser evil),支持中間派的,以制止政綱包括退出歐元區,舉辦退歐公投以及反世貿反移民等的瑪麗勒龐當選;對於剛於3月舉行特首選舉的香港人來說,這種要求「兩害取其輕」的理論,實在十分耳熟能詳。

當然法國亦有一堆「極左」人士呼籲要投白票,同時反對兩個候選人,因為 Macron的政策親商界云云,然而其民主制度的特點,就是以兩輪的選舉,去選出一個真正「多數人接受」的總統,而不容一些「少數人總統」;法國的兩輪制度,就是要阻止只得極端支持的政治人物,能夠憑少數票贏取總統職位,去對多數人實施不受多數人歡迎的政策,這就是民主最重要的價值--兩害取其輕,在先選了自己最喜愛者,到最後還是要「兩害取其輕」。

更關鍵的問題,就是傳統的「左」、「右」標籤的失效──瑪麗勒龐的主張,包括反對全球化,針對國際金融資本,都屬於左翼的主張;所謂「極右」卻比起左派更左,說明再以「左」、「右」來歸納時局,是完全無法理解今日問題的特質;事實上保護本地工人的飯碗的「本土主義」,和2005年韓國農民來香港示威反對「世貿」,本質並無二致,然而今日的所謂「左翼」,卻把本地人就業優先視為「法西斯」或者「歧視」,這是完全無助於討論或解決問題的做法;事實上「左翼」這些「包容」或「大愛」的立場,在英、美、法以至德國等歐洲國家,都受到不同程度的政治反彈,說明以往政界的立場,實有檢討的需要,而非憑妖魔化這些民情可解決。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