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港外望】楊舒平講真話 嚴重傷害中國玻璃心


2017.05.27
harbor620 林忌@維港外望(自由亞洲電台時事清談節目)

【維港外望】楊舒平講真話 嚴重傷害中國玻璃心

中國留學生楊舒平受其馬里蘭大學的校長之邀,在畢業典禮上進行演講,比較美國空氣的清新與中國空氣污染的嚴重,以至美國的言論自由與中國的言論打壓這些真話,卻在網絡上被中共的「小粉紅」五毛瘋狂批鬥,由網民以至官媒,人身攻擊楊舒平,到「人肉起底」以至攻擊其家人,最終令楊舒平「屈服」,向這些中國人道歉。連中國外交部也要為此發表偉論,聲稱「任何中國公民,對任何事的表態都應該負責任」­──難道「非中國公民」就不需要負責任嗎?究竟是負甚麼責任呢?中國外交部的言論,是否說明了「中國公民」要負的責任,比起「非中國公民」的多呢?

真相就是如今「中國玻璃心」已經成為中國網民的「風土病」,即今日的中國人,因受到中共的長期洗腦,變得「自信爆棚」,既自大又自悲,既要自認中國非常令人「自豪」,但卻完全不容別人對中國的批評──包括明顯不過的事實,例如空氣質素。連「非政治」的空氣問題,這些中國人也不願去承認,或為簡單的事實放入民族主義,變成「玻璃心」──即別人講真話,也不能接受而瘋狂攻擊,更不用說到他們正示範的,就是中國人如何沒有言論自由,而只有他們攻擊這位講真話人士,即楊舒平的自由了。

楊舒平的批評,引來中國網民的反應,才是最傷害中國形象,而非其批評本身。正因為中國如此不能接批評,這才是外界對中國印象最差之處。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