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港外望】 战狼2香港票房仆直,中国护照现实是妄想


2017.09.15
LKTK620.jpg 林忌@维港外望(自由亚洲电台时事清谈节目)
Photo: RFA

【维港外望】战狼2香港票房仆直,中国护照现实是妄想

一套歌颂中国强大的电影《战狼2》,在中国大卖不断破票房纪录,在香港却是仆直完全失败,甚至年轻入场观众把情节当成是笑片来看,来疯狂耻笑电影中夸张失实的可笑之处;为甚么「大美国主义」的一些荷李活电影为世界接受,而「大中国主义」的电影,却除了在大陆之外没有市场呢?

例如《战狼2》的内容:「当你在外遇到麻烦,能给你安全感的,还是那一本中国护照」、「当战争和灾难来临时,它能从任何一个地方接你回家!」这些外国民主政府铁定会保护自己公民的事情,竟然成为了「中国人」得到「安全感」之处;更荒谬的是现实的中国护照是可笑的相反;2011年日本福岛地震,中国领事馆挂起电话,英国首先撤走香港的BNO,被特区政府跟进,而中国的航空公司第一时间加价抢钱,东京飞北京机票加至三万元人民币;2014年尼泊尔地震,中宣部疯狂「嘴炮」免费接载中国人回国,现实却是滞留者拉横额抗议;2016年纽西兰南岛大地震,各国合力租直升机接载偏远地区灾民,中宣部就变成「中国先撤,外国人呆等」,以虚假与恶毒的黑心凉薄创作,来抹黑别国踩低别人,再满足某些自卑的民族自尊,以别国的灾害来得到满足感。而最近的加勒比海风灾,现实就是持中国护照移民加拿大者,不但没有中国政府去救,反投诉加拿大政府不当其是公民──根本没有护照,那么说好的中国护照安全感呢?说好的中国「先撤」呢?为何竟是怪加拿大政府「第二批」才帮助是「无情」?

这些中国传媒为自圆其说与洗脑之可悲,就是连「战狼2」在香港不受欢迎,也要创作理由如「香港人已看了盗版」,以及「香港人已经去深圳看过了」,这些任何香港人听完出来都会失笑的理由,却成为了大陆网民深信不疑的报导。在一个没有真相的国度,以虚假的历史虚假的认知,以宗教信仰般去爱国,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而21世纪的中国,以这种手法操作下去,一如上世纪30年代的纳粹德国,则最终会走向纳粹德国的军国主义,极为可怕。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