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京评论】对川普竞选失利之感想


2016.08.16
com-quote620.jpg 梁京评美国总统大选与中国十九大(法新社图/粤语部制图)

上周,川普的选情进一步恶化,以至于美国共和党内弃帅保党的议论声起。不少人认为,川普必输无疑。这个判断很可能是金融市场信心猛增,股指大涨最重要的原因。

根据美国选情专家的分析,川普失分最重要的原因并不是他的政策主张,而是他的性格和品格,让越来越多本来愿意支持他的人都发生了动摇。也就是说,川普的人品突破了许多美国保守派所能接受的底线,是他们的底线思维,最终很可能阻止川普当选。

对决定美国大选胜负的中间派来说,今年的总统选择尤其困难。原因就是,希拉里和川普的人品都不怎么样。美国不乏政治自由,更有地方和社会自治的良好传统,有不少热心公益的人活跃于美国的政坛和公益事业,但为什么最优秀的人上不来?这说明美国的民主政治确实出了问题,但究竟出了什么问题?我认为并不存在简单的答案。

对于一个超级大国来说,民主政治本来就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两百多年来,美国的民主政治能走到今天,简直就是奇迹。正如托克维尔看到的,美国民主政治最根本的保障在于基层的自治,在于宪法对保护自治做了周到的安排,也就是说,即使坏人当了总统,也不怕。

但现在看来,这样的底线思维对于美国应对21世界的挑战已经非常不足。因为美国联邦政府的功能已经今非昔比,美国总统在维护世界秩序中的作用也今非昔比,不要说选择一个坏人做美国总统,就是选一个平庸的人做美国总统,美国人乃至全世界都可能要付出很大代价。

问题是,川普可能成为美国总统这场噩梦,能对美国产生足够的刺激,推动民主制度的变革吗?正因为不大相信有这样的可能,对现存制度不满的一些美国精英分子中,存在著这样一种思潮,那就是从长远看,让川普当选总统,对美国的变革更为有利,因为川普有可能对各种既得利益带来巨大冲击,给变革力量带来成长的空间。

我也曾经同情这种逻辑,但川普最近的表现让我改变了想法,我估计很可能也改变了那些原来主张让川普威改革滚地雷的美国精英的想法。关键是川普太不靠谱,他上台将大大增加全球风险失控的可能,后果完全无法预料。

同样的逻辑也适用于分析今天中国高层的政治危机。最近一段时间,关注中国形势的人都格外关心的一个问题,就是习李之间矛盾的公开化。他们两人在一些重大经济政策上的分歧越来越为外界所知,更重要的是,李克强不加入"向习近平看齐"的政治态度,也越来越为外人所知。

那么,习李之争究竟对未来中国的政治领导格局会带来什么影响?这个问题如何解决,什么时间解决?这些问题不仅是搞政治的人在想,搞经济的人也不得不想。

一份所谓"五毛党"内部会议的领导讲话录音,透露了这样的消息,那就是今年的"北戴河会议"将回避中共19大的领导班子人选问题。我以为这个消息是合乎逻辑的。

我的理由是,习近平推迟决定19大的领导体制和人选问题,外部原因就是要等美国大选结果,尤其看川普会不会上台,这已经是所有主要国家的政治和经济决策不能不考虑的问题。从川普展现的品格看,他若上台就意味著美国和世界要出大乱子,整个安排就不一样了。

中国内部的重要原因,就是李克强对习近平构成了一种重要的政治制约。坦率的说,李克强的经济政策问题很大。但李克强代表了一种政治伦理底线。现在看来,习近平认识到,两人的权力之争不能突破这条底线,否则就可能失控。我以为,从长远看,这样的思维,会增加和平变革的机会。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