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京評論】 中美聯手解決朝核危機的政治分析


2017.12.05
com1205.png 【梁京評論】 中美聯手解決朝核危機的政治分析

中美聯手以武力手段解決朝核危機,已成箭在弦上之勢,一旦發生,其影響將十分深遠。

我相信不少人也做出了與我相同的判斷,首要原因,就是北朝鮮最近一次洲際導彈發射成功,證明其導彈技術的進展速度遠比美國預料的快,而且,朝鮮核武進展神速後面似乎有普京的身影。再拖一年,北朝鮮就很可能獲得核威懾能力,到那時,想徹底廢核就更難上加難了。事實上,美國的主流精英,更不用說普通老百姓,已經準備接受北朝鮮擁核的結果,因為他們完全不想冒任何戰爭風險。但對習近平和特朗普來說,承認朝鮮擁核,將是一個難以接受的局面。

直接原因,當然就是兩位國家領導人將為失去最後機會、不能阻止北朝擁核承擔歷史責任。由此提出的問題就是,兩位領導人是否僅僅為了避免這樣的指責,就敢下決心對北朝鮮開仗?大家都知道,戰爭一旦打起來,很不容易控制,從而對做出戰爭決定的政治領導人的利益以及對發動戰爭的國家的利益,都可能帶來巨大的、經常是無可挽回的損失。換句話說,如果沒有對領導人自身和國家的風險認真評估,習近平和特朗普都不會輕易決定以武力來解決朝核危機,即便這樣會導致北朝鮮擁核。

那麼,是什麼樣的分析邏輯讓我相信,習近平和特朗普會下決心聯手以武力解決朝核危機呢?我的基本理由就是,如果中美聯手武力解決朝核危機獲得成功,兩人有巨大的政治收益,因為這將大大增加兩人繼續當權執政的機會。像許多有抱負的政治領袖一樣,習近平和特朗普都不僅希望成就偉業,而且希望能長期當權。朝核危機的緊迫性,給他們帶來了“天賜良機”。更何況,習近平和特朗普在國內都面臨嚴重的政治危機。對習近平來說,容忍朝核危機進一步發展,對他解決國內和國際問題有百害而無一利,尤其是如果特朗普下台,他將不大可能得到更好的交易機會。

而從長遠看,朝核危機久拖不決,對美國固然不利,但對中國更加不利,習近平比胡錦濤更清楚地看到了這一點。不僅東北衰落的危機難以解決,而且,朝鮮統一的可能性將大大增加,而這是習最不願看到的。而特朗普為了在本屆總統任期內解決朝核危機,不僅開出了讓北朝鮮長期被中國控制的條件,甚至可能在台灣問題上有重大讓步。對中共來說,這不僅是美國前任總統開不出的條件,也可能是未來的美國總統很難開出的條件。當然,以武力解決朝核危機,中國面對的直接風險要比美國大,但對習近平來說,他的政治收益也可能比特朗普更大。特朗普大不了連任一屆,而習近平則可能因此增加長期獨裁的機會。

總之,面臨國內和國際重重危機挑戰的習近平和特朗普,都有很強的個人動機聯手武力解決朝核危機,單純從朝核危機看,這未必是壞事,因為危機已迫在眉睫。但問題是,即便中美聯手用軍事手段順利地化解了朝核危機,也並不等於兩人就有能力解決國內的嚴重危機,畢竟朝核危機不是兩國內部危機的真正原因。而中美聯手武力解決朝核危機的巨大風險就在於,習近平和特朗普都存在突出的治國能力不足問題,這不僅增加了武力處理朝核危機失手的可能,而且,一旦出現重大失誤,就有全面加劇兩國內部危機和全球危機的可能。


(以上評論純屬作者個人觀點,並不代表本台立場。)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