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海神州】肯亚建癫价中国铁路——冲击国际秩序的先声


2017.06.14
tptk620.jpg 节目 “桑海神州”,节目主持桑普、歌顿及杰斯。(粤语部制图)

【桑海神州】肯亚建癫价中国铁路 — 冲击国际秩序的先声

依靠中国贷款,利用中国技术与资源,肯亚造价达40亿美元的蒙内铁路落成,对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来说,是好是坏也不失为这个愿景的最好示范。蒙内铁路是肯亚独立54年来造价最高的基础建设工程,建造这条铁路令肯亚债务比国内产值高出50%,肯亚是否能在协定要求年内还清中国的贷款令人质疑。百多年前,英国在殖民时期花费550万英镑修建了一条「疯狂铁路」,如今,蒙内铁路被冠以「疯狂铁路」二号之名。

对中国来说,「一带一路」是个一箭三雕的国家级经济扩张战略:一方面为计划经济堆积如山的过剩产能确保一条穏定销路;二可透过贷款手段干预这些国家经济发展,取得便宜的矿产资源;三可垄断区内国际贸易规则,与西方世界分庭抗礼!然而,对自由发达的西方国家来说,最大威胁是既定的国际秩序面临中国的挑战,令国际政经规则虚无化。利用中国贷款、中国制造、中国规矩打造而成的蒙内铁路,将是当今「一带一路」成败的最佳示范。

主持:桑普、歌顿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