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耀明评论】 政府抱残守缺 惨剧注定重演


2017.10.12
com1012.png 【杜耀明评论】 政府抱残守缺 惨剧注定重演

社会伦常惨剧大多无法预知,但从特区高官对惨剧的回应看,几可肯定,政府不但解决不了问题,更显然是问题的一部份。

数天前,香港发生一宗惊人命案,患上精神病男子杀死体弱多病的母亲后,跳楼自尽。这是今年二月以来,照顾者不堪压力把至亲杀掉然后自杀的第三宗伦常惨案。

事件引起社会的极大关注,质疑政府是否已尽全力,提供足够的长者照顾服务。政务司司长张建宗有见及此,迅即作出看来无懈可击的经典回应。他的回应有三方面︰

一、事件带出一个讯息,居家安老和社区照顾服务都明显需要加强,而政府亦预留资源,加强社区照顾服务之馀,并增加院舍宿位及日间护理名额;二、事件不足以说明政府支援不够,因为有关家庭从未申请居家安老服务,而被杀母亲生前亦有两名外佣照顾,不过政府会汲取教训;三、政府留意到,问题或由于照顾者得不到支援,无法减压,因此会增加短暂托宿服务,帮助照顾者减压。

张建宗的三点回应,一不承认政府服务有何不足,因为案中人没有申请政府服务,也就不存在服务不足和服务质素的问题;二是政府早有打算加强长者照顾服务,因此即使今次事件发出令人关注的信息,但不足以证明什么,而政府今后也会做得更好;三是政府即使有责任,也只限于为照顾者提供更多支援,让他们可以纾缓一下。总言之,惨剧不代表政府有何错失,当局亦会不断自行改进,而个别服务的问题亦早已留意到,日后会有所改善。

这样的答辞,考政务官或者可以过关斩将,但对于解决社会问题,只是敷衍塞责,用陈腔滥调代替实际承担和工作。二月至今,三宗同类事件发生,张建宗空言汲取教训,实际上九个月来,政府在长者照顾服务(包括家居安老和院舍服务)有何改善?每次事件之后,当局都说检讨,但可否交代一下,究竟检讨了什么?

长者照顾服务严重不足,是不争的事实。目前入住政府资助长者护理院舍需要轮候36个月,私营院舍监管不足导致服务质素差劣,而日间护理中心名额有限之馀,接送及交通等配套服务同样不足,有病患长者的家庭根本没有选择,只好见步行步,自行在家中照顾。

不错,政府亦提供家居照顾服务,但只限于被评为身体状况中度至严重缺损的长者,可见有需要入住院舍的只得到家居照顾,而需要家居照顾的,便只能自求多福了。

一个负责任政府,不能粉饰太平,掩盖服务严重不足,却不老老实实去解决问题,改善服务。从政策理念开始,政府需要改弦易辙,肯定老有所养,老有所依,直接承担照顾长者的责任,除非个别家庭坚持自行照顾。很不幸,特区政府坚持过往的做法,即使家庭没有能力照顾长者,政府也不一定施予援手,而是要按一堆准则,订出谁有资格得到服务,和轮候服务的程序。本属长者必须的存活条件,由于供应远远落后需求,已变成遥不可及的理想世界。

面对问题,张建宗示范的是口惠而实不至,口说同情怜悯,却又依然故我,闻风不动。不要说政策理念丝毫不改,当局依旧不愿承担照顾长者的责任,甚至改善服务,如增加长者院舍宿位和日间护理名额,从而减少轮候日子,也毫无具体承诺,终日满口仁义,改变制度就无所用心,任由悲剧不断重演。

张建宗的表现正好是特区政府因循守旧、无视现实的写照。由房屋政策到劳工保障,当局只会依既定政策走,房屋就是设立置业阶梯,劳工权益就是先保障商家营运环境,结果这样那样的临时措施多多,却始终无从根本改变令人沮丧的现实。

特首林郑月娥刚发表的施政报告当然亦不例外,走不出以上的死胡同。不过篇幅所限,留待下周分解好了。

(以上评论纯属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本台立场。)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