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普評論】 走向獨裁,十九大露出端倪


2017.11.01
com1101.png “習近平的獨裁衝動,無疑與他的全球野心——影響世界並領導世界,高度關聯。可以預見的是,在十九大後,以一黨專制領導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與西方的自由民主制度相抗衡的歷史之役,正式拉開序幕。” - 未普

十九大閉幕了。海外媒體的報道雖然角度不同,結論卻驚人的一致︰習近平進一步擴大了自己的權力基礎,習近平新時代開啟。

一些著名的西方媒體則進一步認為,中國已進入或正進入獨裁體制。《紐約時報》載文說,習近平將自己塑造成了鄧小平之後最有權勢的統治者,把中國推向了新的、可能會很危險的政治領域。德國媒體認為,中國已經進入獨裁體制2.0,習近平正在走一條通向獨裁的路,只不過手法更加現代化了。《金融時報》在中共十九大前夕發文表示,習近平統治下的中國越來越獨裁了。

筆者以為,外媒的這些擔憂,並非杞人憂天。對中國走向獨裁的傾向,十九大實際上露出三大端倪︰第一,習近平思想寫入黨章,這意味著,反習即是反黨。第二,正式廢棄集體領導體制,實施集中統一制,這意味著,自毛澤東之後實施近四十年的中共集體領導體制徹底破產,中共將回歸於高度集權的毛澤東式的強人體制。第三,毛澤東式的政治強人習近平——“習核心”將統領一切,即一切權力歸習近平。

習近平思想已經寫入新修改的黨章,其最大意義是,習近平由此而獲得了誰都不能批評的、神聖的、至高無上的黨內地位。現在我們知道,為了修改黨章,習近平親力親為,六次主持會議。他要求所有黨員忠誠,加強對習近平思想的學習。這表明,習近平在鼓勵全黨對他的忠誠與崇拜。在十九大上,許多中共官員對習近平使用了溢美之詞,包括稱他為“舵手”、“黨的核心,軍隊統帥,人民領袖”等。毫無疑問,十九大後,對習的歌頌將會越來越響亮。習近平鼓勵個人崇拜,個人崇拜將會變本加厲。

至於中共領導體制的變化,十九大實施的“集中統一領導體制”無疑是向獨裁體制邁進了一大步。中共在十九大上,正式告別了鄧小平在八十年代初主張並踐行的“集體領導體制”,全面擁抱“集中統一領導”。這表明習近平跨過了鄧小平,向毛澤東進一步靠攏。據新華社稱,十九大剛一閉幕,習近平即召開政治局會議,審議《中共中央政治局關於加強和維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的若干規定》和其他規定。政治局委員們無一例外,一致同意加強集中統一領導的規定。這表明,黨內各派相互制衡的狀況,將不復存在,甚至不利於“團結統一的言行”,也將不復存在。

“集中統一領導”體制歸根結底,就是把權力集中於“黨中央的核心”習近平。習近平主持的會議強調,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是黨的領導的最高原則,這首先是中央領導層的政治責任。他要求中央政治局要帶頭樹立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自覺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下履行職責,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作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的地位。可以肯定的是,習近平的核心地位在黨內得到進一步鞏固後,將在他的第二個任期內進一步集權。

有分析家認為,中國現在就像上個世紀三十年代的納粹德國。從納粹德國的體制特點看,現在的中國和當年的德國的確有不少相似之處。譬如,一個黨和一個領袖無所不在,無所不能;這個黨控制社會生活的各個領域,嚴厲取締不同意見,清除政治異己,鼓吹狂熱的民族主義情緒,控制新聞文化藝術,鼓勵人民陷害及虐待所謂“公共敵人”,統制工農商及金融各行各業等等。在一切權力歸黨的領袖方面,習近平亦頗像當年的希特勒。希特勒於1934年將總理和總統職權合一,成為德國獨裁者。一切權力都集中至希特勒手中,其辭令高於一切法律。納粹黨由此開始清除國內一切政治反對力量,鞏固自身權力。

從十九大露出的這三個端倪來看,習近平顯然有一種強烈的獨裁衝動。他或許認為,只有這樣,只有他,才能使中國真正崛起為世界第一號強國,站在世界舞台中央,令其他國家仰視。習近平的獨裁衝動,無疑與他的全球野心——影響世界並領導世界,高度關聯。

可以預見的是,在十九大後,以一黨專制領導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與西方的自由民主制度相抗衡的歷史之役,正式拉開序幕。

 

(以上評論純屬作者個人觀點,並不代表本台立場。)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