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普评论】美国为何“陷入了老派的冷战思维”?


2016.11.30
com-quote620.jpg 【未普评论】美国为何“陷入了老派的冷战思维”?(法新社图/粤语部制图)

这两年来,中资企业大举收购欧美企业,引发欧美国家的疑虑和警惕。最近,美中经济安全审查委员会(USCC)向美国国会递交年度报告,建议禁止中国国有企业收购美国战略企业。中国知名经济学家胡祖六称,华盛顿此举是“陷入了老派的冷战思维”。

这篇文章就来谈谈,美国为何“陷入了老派的冷战思维”?笔者认为,有这样几个原因:

第一,中国方面搞不公平竞争,美国处于不利地位。这两年来,中国对外国投资者设定市场准入限制,出台了一系列反竞争法律,禁止外国企业参与中国的广泛经济活动,但要求外企转让技术。美国企业抱怨,中国法律不明晰、执法不连贯、对国内企业实施优惠等,致使美国公司越来越难在中国运营。但中国在美国的企业却没有类似的限制。2015年,中国在美国的投资总额达到150亿美元。2016年,这个数字可能会增长到300亿美元。

中国国企在政府“走出去”战略的鼓励下,加大了对中国政府认为具有战略意义行业的对外投资,对外并购遂成为实现中国工业和国家政策目标的一个工具,而“走出去”的国企通常会得到中国政府提供的直接和间接补贴和其他激励措施。USCC报告因此而认为,中国国企利用收购获得的技术惠及中国的国家利益,损害美国的国家安全,对美国很不利。

第二,中国对美国尖端技术,能买就买,不能买就偷,志在必得的意志已经超出并购的经济学意义,美国不能不有所警惕。在中国掀起的海外并购狂潮中,中国企业对重型设备、航空航天和金融服务等领域的收购都感兴趣,其中对美国的半导体公司尤其青睐。中国政府视半导体业为五年计划的核心产业,具有战略路意义,因为微小的半导体是包括无人机和激光制导炸弹在内的大量军事系统的电子核心。近年来,大量和政府有关的中国公司,一直试图用各种方式获取半导体行业的美国技术。

中国对美国半导体尖端技术的兴趣引起了华盛顿的关注。奥巴马政府多次指责北京从事针对美国的间谍活动。USCC委员迈克尔•R•韦赛尔(Michael R. Wessel)亦指责说,中国“对无法自主研发的技术,他们想能买的就买,不得已时就偷。”中国最大的国有半导体芯片设计公司清华紫光,2015年试图以230亿美元收购美国芯片生产商美光(Micron),被美方拒绝;2016年中国公司欲以25亿美元收购仙童半导体国际公司(Fairchild Semiconductor International),也被拒绝。仙童研发和生产能在三维层面追踪运动的传感器,可用在很多尖端技术上。这些技术如果落在中国手中,会让美国不安。

第三,中国不仅扩张自己的硬实力,还要影响美国的软实力,美国必须有所警惕。万达集团继斥资数十亿美元,收购好莱坞制作公司传奇影业(Legendary Entertainment)和大型连锁影院AMC之后,老总王健林又高调宣称,他打算买下好莱坞电影公司中“六大巨头”之一至少50%的股份,还大言不惭地批评好莱坞不会讲故事。这不能不让人担心,一旦万达买了好莱坞,会不会倾销中国电影电视的垃圾故事,像郭敬明的小时代、没完没了的宫廷内斗和歌颂共产党的主旋律等。王健林称他的公司是私企,以赚钱为第一要务。但该公司和共产党高层有瓜葛,早已世人皆知。

令美国担忧的是,中国政府对在华美国媒体进行话题审查、实施宣传控制,而美国对中国媒体的长驱直入却没有对应措施。鉴于此,众议员克里斯托弗•史密斯(Christopher. Smith)近日提出建议,认为国会及下一任总统应拓展国家安全的定义,“以应对外资对媒体等‘软实力’机构的控制”。他说,随著中国对美投资的日益增长,国会有必要对外资并购案提出质疑,特别要关注那些会影响大局战略和安全问题的交易,中国“对科技、媒体、娱乐等行业的投资,可能会限制创新自由,引发自我审查,还有可能助长外国宣传的影响力”,美国因此需要对其加大审查力度。

总之,基于国家利益,美国“陷入冷战思维”,始作俑者难道不是中国?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