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普评论】 与世界政党对话,习近平在想什么?


2017.12.06

前两天,北京召开了世界政党高层对话大会,主题是“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与世界”。这个主题和会议规模,引发关注。

这不是第一次召开“中国共产党与世界对话会”。首次对话会于2014年在北京举办,来自30馀个国家的60多名前政要及专家参加会议,李源潮会见了与会代表。2015年会议王岐山会见了代表,2016年会议刘云山作主旨讲话。和前三届相比,2017年的对话会不仅规格高,而且规模空前,共有120多个国家200多个政党和政治组织领导人参会,中共最高领袖习近平首次出席会议并发表主旨讲话。

对此,有网友很真诚地批评,这一招又是王沪宁出的吗?这是习近平的大错招,搞这些假大空,太糊涂!网友批评的不错,不过,习近平之所以看重这个对话会,肯定是仔细盘算过了。习近平在十九大进一步巩固了权力,其思想也写入了党章,此时正踌躇满志,空前自信。他自信,经过王沪宁精心包装的习近平思想“充分体现了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事业贡献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他自信,和全球政党对话的机会,正是将其思想向全世界倾销的大好机会。他自信,中国面临的历史机遇对他所领导的中共和中国空前有利。

对空前自信的习近平来说,利用外国政党的口赞美中国共产党、中国成就和中国道路,何乐不为?这有利于提升中国老百姓对共产党的信心,比自己的党媒歌功颂德效果好。新华社说,习近平亲自演讲,被各国政党所期待;十九大后希望访华的外国政要排起了长队,等等。和官媒的扭扭捏捏的自吹自擂相比,外国政党对中共的赞美,要直白得多,让中共过瘾得多!他们说,中国太伟大了,成就太耀眼了,中国道路太成功了,中国共产党是世界各国政党学习的榜样!塞尔维亚前进党副主席马尔科‧究里奇表示,过去五年来,在习近平总书记的领导下,从严治党,惩治腐败,“维护了中国共产党作为中国人民的优秀代表的形像和地位”。

另外,顺便听听外人的赞美,习近平也会乐在其中。旅法学者宋鲁郑说,习近平本人是吸引五大洲、不同文明、不同种族、不同宗教信仰、不同制度、不同发展阶段的各国政治人物、各领域的专家学者纷沓前来的一个重要原因。他说,听一个如此成功国家的领导人亲自和大家分享经验,这样宝贵的机会有哪一个国家想错过呢?

不过,对习近平来说,借与全球政党对话的机会,趁机向全世界传递他的一些理念和主张,才是更重要的使命。他的讲话因此有几个要点特别值得注意︰一个要点是关于国际政治经济秩序的说法。习称,中共要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推动国际政治经济秩序“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近年来,中共一直认为,现存的国际政治经济秩序是由西方主导制定的,不能反应中国日益崛起的态势,因此要改变国际政治经济秩序,使其对中国倾斜,对中国有利。

另一个要点是关于高端政治对话的说法,习希望把中共与世界的“高端政治对话”机制化,使其成为“具有广泛代表性和国际影响力的政治对话平台”。近几年,习近平热衷于参加并创建各种形式的高峰论坛,如“一带一路”、“金砖国”、达沃斯、APEC和环境峰会等,如今他又建议把全球政党之间的政治对话机制化。在这个所谓的“政治对话平台”上,中共有党员8000万,是各国政党中的超级大党,在成为世界头号超级大国之前,中共已因此而有了超级称号。

第三个要点是“我们不输入外国模式,也不输出中国模式,不会要求别国复制中国的做法”。这显然是针对外界对中共试图输出中国模式的担忧和指责。然而习近平的否认并不令人信服。在世界政党对话会召开之前,中共官方对外传递的信息,明确地表明了中共的企图。根据《The Diplomat》11月24日的文章,中国外交部长王毅说,中共的一贯使命就是为人类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推动人类政治文明的进步。其潜台词,就是输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对习近平的使命,一些中国老百姓的反应最为点睛︰世界上最腐败的政党,居然还敢邀请全球政党,真没有自知之明!


(以上评论纯属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本台立场。)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