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耀明书评】争民主保自治的本土运动--介绍《香港思潮:本土意识的兴起与争议》


2014.03.07
bookreview-350c.jpg 李怡著 : 《香港思潮:本土意识的兴起与争议》

 

近年来,中港融合加强的同时,中港矛盾亦从四面八方涌现。香港政治改革停滞不前,大陆访客大幅增加造成扰民,加上深圳与香港走向并合的区域规划,以至特区政府推行爱国等于爱党的国民教育,不禁令港人忧虑,大家珍重的核心价值日渐消蚀,甚至港人享有的生活方式亦备受威胁。在重重挑战下,香港的本土意识乘时而起,并且由思想走向行动,成为香港政治发展又一推动力量和价值依据,而李怡先生的新书,正好给香港本土意识的兴起把脉,提供初步的总结。

本书收集李怡报上发表的文章,按十条题目分类,让读者了解本土意识的内容和缘起,也让大家明白本土意识对香港建立民主、保障自治的重要性。

作者从挑战和回应两方面,阐释香港本土意识的崛起。他指出,零三年以来连串政策驱动中港融合,不论是自由行、孕妇潮、深港并合还是国民教育和爱字组织辈起和喧哗吵闹、人大释法拖慢普选步伐,均令港人感到受侵犯,香港过去的优势正在消失,若不拨乱反正,香港将失去其特色,变成一个中国城巿而已。为免走上这条不归路,李怡留意到不少年青人已各自组织起来,采取具体行动,如反“蝗虫”、反双非、反东北发展、反高铁、反水货、反国教等,而这些行动背后的理念,正是植根香港、守护香港核心价值的本土意识和自治运动。

李怡更指出,严峻的政治现实,就是以本土意识为本的自治运动,关乎香港的生死存亡。因为自治运动如果失败,也代表香港价值失陷,取而代之的,将是以经济发展盖过一切、但求近利却可放弃核心价值、趋炎附势、谎言充斥的“新香港人”,香港将不是大家熟悉的香港。

有别于以争取中国民主为最终目标的某些民主派,李怡认为,本土意识为本的民主运动,目标是与中国大陆区隔,避免香港大陆化,并守护以人民权利为基本的社会,争取民主以抵御中央的不断干预香港,抗拒香港的“制度、文化为内地传统基因所同化”。换言之,新一代民主运动不求进取大中华,只求守卫小香港,是护翼家园守土运动,而非泽惠全民的救国义举。

他强调,守护香港的自治运动要成功,首先要放弃“爱国”的情意结,摆脱血缘政治的观念束缚,不再只是爱土地而不谈制度和价值,也不该套用“爱国爱港”的标签,或者投身如保钓的爱国行动,以免贬抑港人的自主意识。其次,李怡认为巿民不该事事北望,期待北京介入来守护香港,而必须丢掉幻想,热心投入,自力更生,才有望留住香港的核心价值和生活方式。李怡本著“哀其不幸、怒其不争”的关切之情,呼吁大家为自己为香港出力。在大是大非前面,绝对不能沉默,否则只会变成“邪恶的同盟”。他郑重表示,“你不是答案一部分,就是问题一部分”,黑白之间,再没有什么灰色地带可言。

全书文章出于报上文章,内容难免有重复之处,但李怡的论述清楚不过,未来的民主运动同时是本土运动,香港人不仅仅是争取普选,建立民主制度,更是以民主制度去守护香港的核心价值,守护我们珍重的生活方式。这样,香港才能走出眼下乱象纷陈的困局,才能免受大陆劣质文化的侵损,才能保住自己的身份和价值。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