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云书评】 “民主转型22讲”


2015.10.23
book-cover300.jpg Larry Diamond戴雅门---《民主转型22讲》

良久以来,活在极权或半极权体制里的人民都渴望民主体制,但是,极权者却会道出不同理据指民主不是好东西,又或民主不是灵丹妙药。究竟民主是什么?如何能达致民主?这些都是争取民主的人想知的问题。今集介绍的一本好书相信能基本上满足争取民主的求知者的愿望。

“民主转型22讲”由美国著名政治学者Larry Diamond戴雅门撰述,再由12名结集中国大陆、台湾及香港的政治学者成立的学术委员会审阅当中的翻译。全书共有22讲,由“什么是民主?”到“未来的民主”都有讲述,戴雅门用最浅白简单的讲法,把社会科学有条不紊清晰讲述。

学术委员之一的郑宇硕承认,此书的对象不是在大学修读社会科学的人,而是一群没有读政治但是对社会发展甚为关注的人而设,希望他们能明白民主制度不是有了选举就代表有民主,民主制度的出现必须要经过文化的栽培及岐岖的路途方可达致。

戴雅门在书的序言,便以“致中文读者”为题撰写了一篇感言。他说,中国人民能用母语阅读,对其具有特别意义,因为中国去何处去?会是未来数十年的重要课题。他指,“越来越多的科学证据表明,随着经济的发展,当年轻人在更富裕、更舒适的物质条件之下成长时,他们的价值观会发生变化。人们不再仅仅满足于物质方面的进步,他们要求自由、自决和尊重,即人的尊严。”情况就恰如2名学者英格哈特及瓦采尔所言,这些人力求“摆脱威权统治”。

回看近3年间,香港社会发生重大变化,香港的年青人不时被批评“无礼貌”,甚至被斥责不懂尊重别人,此举是否显示他们不明民主的真正意义?郑宇硕相信,情况就是这样。

郑宇硕:我们相信是这样的。我们相信民主是一个互动的过程,基本的出发点就是相互尊重。大家是一个人,就有其基本的尊严,有其基本的权利。民主当然也有一种包容的精神,不是‘我胜了选举就可大力打压你,我掌权就把反对派赶尽杀绝’。

他强调,人要相互尊重及包容,承认社会有多元化的利益及文化的声音,明白民主的真正意义是一种日常生活中的价值理念,若真正明白民主,便会学懂尊重人,人民若能做到,生活会充实一点。

书中对民主品质的多种要素也有提到,当中包括自由、法治、问责、文官治军、竞争性、多样性、参与度、平等、回应性、公民文化及国家效率。“回应性”的意思除了是政府对人民的要求做出回应外,且要“确保有些人民主权,这不仅在选择领导上,而且在选择政策和利益分配上。而且政府的政策会随民意而与时俱化。”

戴雅门对中国共产党的愿望直指失败告终。他说:“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人想让中国人民和全世界相信,中国(或许还包括亚洲大部份地区)与世界其他地区不同;他们想让全世界相信,中国或亚洲的独特价值观将会继续让秩序超越自由,让威权超越多元。然而,这种努力注定要失败。”他解释,从中国的民间社会以致各种媒体,及各种政治抗议活动显示,足以引证中国经过30年的经济高速发展,中国社会正在发生巨变。中国人民将争取更多民主自由。但是,他说“并非要求立刻民主化”,“中国要保持政治稳定,其统治者必须要至少开始逐步的改革,让人民有更多的结社与言论的自由,将中国共产党从国家政府和司法体制中分离,并为真正的法治创造条件。”

但是,从众多的事例显示,人民的言论自由、结社自由以及司法独立的愿景,跟一个真正的民主体制所展现的现象,仍有一段很大的距离,郑宇硕认为,中国大陆不应随便抄袭西方的制度及理论,但是,中国要学懂容许社会上有不同的声音,容许社会上有不同的意见,这才是社会求进步的最重要要素之一。

他指,纵使中国的网络受到严控,但是,仍有相当的空间,是因为当权者明白,倘若中国的网络跟朝鲜的网络一样时,中国便无法成为一流的强国。中国在寻求科技与经济的进步时,也明白资讯流通的重要性,郑宇硕觉得,倘若当权者能以这精神应用在其他方面,他相信社会的和谐及稳定便有机会出现。然而,不同的意识形态、不同意见有交锋的机会始终无法实现,他相信,背后的原因是中共要拥有絶对的权力。

郑宇硕:其实最基本的一个原因就是中国共产党希望维持对权力的垄断,絶对不容许任何的改变、任何的发展冲击或削弱他们政治权利的垄断。

面对香港,他觉得香港人的胸襟及眼光也越来越保守,现时采取保守的政治立场者都是一些有识之士,且曾在著名的大学读书,他分析促致有这样的保守态度出现,始终离不开利益问题。

郑宇硕:但是,他们的著眼点就是既得利益,他们的著眼点可能就是现在的安定繁荣,甚至简单一句是,只要现在搵到钱就已足够,避免其他的阻碍。

他希望,每一名市民能够对民主的价值观有更多探索,思考作为一名市民,其个中的意义为何?当中的满足感又在哪里?明白每个人都应有其最基本的权利及最基本的尊严,倘若人学懂了,社会才有长远的和谐,经济才可发展,整体市民才可得益。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