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忌书评】 《中国︰溃而不崩》


2017.12.08
book-review.jpg 【林忌书评】 《中国︰溃而不崩》

《中国︰溃而不崩》是一部由流亡美国的中国学者何清涟的最新著作,书中所描述的中国预测,和以往其他人士对中国预测不同,不是那些「中国大好友」预测中国走向富强,也不是对中国悲观的中国崩溃论,而是「溃而不崩」的一个奇怪结果,即中国的经济成长将会结束,中国将长期社会溃败。

中国「溃而不崩」的预测,即中国失去了经济火车的动力,而无法再创造以往不断的经济奇迹;由于对环境的破坏以及以往拔苗助长式的「先使未来钱」的粗放型经济模式,令中国进一步的成长幻灭;然而和其他预测中共会因而倒台的革命模式不同,作者何清涟却预测即使在这样的条件之下,中共仍然可以存活下去,中共可以在逆境之下继续统治中国一段不短的时间,即所谓不崩,这种慢烧式(slow burn) 的困局,或者是对中国人,以至被中国控制地区最痛苦的结局,即中共将陷入最后却长时间的疯狂,而人民将长时间活在黑暗之中。

何清涟在书中使用了「共产党资本主义」(Communist Capitalism)来形容中国独有的政治经济制度,即专制下的权贵资本主义(而权贵就是共产党的人),加上国家资本主义,或我认为的希特拉式的国家社会主义,视乎你的观点,即中国如今虽然财富极端悬殊,几乎所有领导者的资本,都掌握在共产党的红色权贵手中,然而由于他们都是党的人,而且是制度的既得利益者,他们都倾向维持中共的长期高压统治,亦只有中共存活才能保障他们的财产、特权以至生命安全,去继续垄断十三亿人的财富;因此在面对人民对民主的追求时,这些既得利益者将继续支持一个独裁政府,是无容置疑的。

不似其他经济体系,在发展时或多或少都在政治上松绑进步,中共却拥有比起历史上其他的独裁政权,因时代而拥有科技上进步的优势,例如可以全面监控人民,花惊人的维稳费,去打压人民与任何反抗的力量,这种优势比起纳粹德国或苏联强得多了;同时世界民主各大国,却面对无数自己内部的问题,远比起冷战时期或者后冷战期间去输出民主的时代,更埋头处理自己的内部事务,而无力向中国施压或经济制裁。而书中作者没有正面解说,而华人或者心知肚明的,就是比起世界其他文化来说,华人「刻苦耐劳」的同时,即面对政权的粗暴打压,以至政府苛待也「任劳任怨」,甚至更反过来为政府辩护,可谓全球最模范的「顺民」;只要中国政府这种爱国洗脑能继续生效,或借军国主义转移人民视线,把内部经济崩溃说成是外国打压欺凌,那么以往独裁政权的一套将可以继续成功落去,即使经济已经溃败,独裁政权将可以继续存续一段很长的时间。

然而这种模式,将会是很长时期的长痛,特别对中国控制下处境艰难的地区而然。对香港来说,一国两制的消亡以至全面共产中国化;对台湾而然,一个不断入侵的强邻,以至从内部渗透颠覆,令台湾沦为一个间接被中共控制的傀儡政府;海外华人则因中共的经济繁荣不再,而政治上渗透各国的做法,又愈来愈明显,成为各国政府严防成为中共间谍,而被怀疑的对象,这种结局或比起中国崩盘快速倒台,甚至还要差。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