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心书评】黄碧云的新小说《微喜重行》


2014.11.14
1114Book-Review400.JPG 黄碧云的新小说《微喜重行》

香港作家黄碧云最近以长篇小说《烈佬传》获得新一届的红楼梦奖,此部作品舒心也曾在这个节目中推介过。而她的新书,长篇小说《微喜重行》,也在香港出版,并且备受瞩目。

这本小说的主要内容,是写一个兄妹乱伦的故事,隐晦交代,重点放在乱伦对兄妹二人一生的影响。因背负此一罪名,两人一生皆失去人生目标,苟且偷生,胡混乖张,以至痛苦跟随一生。

这是一个悲剧故事,父母的婚姻问题,造成了家庭成员之间关系的冷漠,下一代的成长缺失关爱和正常的情感生活,造成了悲剧的产生。同时,法定的社会不容乱伦,因为乱伦导致生育畸胎,这在上古时代人类就从现实生活中察觉了,后来的社会规范,都是从这一点出发的。但如果两个有血缘关系的亲人,不生育且远离亲友生活,对任何人实际上不会产生任何负面影响。问题是,社会不可能制订一条法例出来,规定有血缘关系的一对男女,只要不生孩子,可以发生性关系。如此一来,也会产生很多问题。乱伦为社会所不容,但实际上在居住环境挤迫的地方,每个人独立的生活空间有限,往往也造成这类人间悲剧。小说写的还别有寓意,关乎心理学上的观点,即指现实生活中的每个人,潜意识中其实都有某种成份的乱伦倾向。

生于1961年的香港作家作黄碧云,香港中文大学新闻系毕业,亦为香港大学社会学系犯罪学硕士。生活经验丰富,曾任香港英文虎报记者、议员助理、开过服饰店等。屡获港台两地各大文学奖,文字风格强烈,极力描写人性阴暗面,令读者触目惊心。著作有《烈女图》、《后殖民志》、《沉默。暗哑。微小。》、《末日酒店》(中英文对)和《烈佬传》。

《微喜重行》也是黄碧云对个人情感和过去作品的“重写”,呼应1991 年第一部描写兄妹情的作品《其后》。受哥哥一通以为她死了的电话启发,贯注对家人的回忆,《其后》以启示式的心态写家人死亡,《微喜重行》则是写给哥哥的一封遗书,也是对他的人生的总结和反思,其中更包含了作者自身经历的回顾与忆念。由书中的内容可见,作者是敢于向自己的思想感情“动刀”剖析的作家,写来真实深刻,有血有肉。而在文字的创作风格上,作者一贯的实验性极强,大段大段的描写和人物对话,多用逗号,少用句号。语言方面,秉承了上一部作品《烈佬传》的风格,接近口语化,夹杂了许多地方方言,俗语,也成为创作的一大特色。

总而言之,在这一本新的长篇小说的创作中,作者对于乱伦这一个社会题材,大胆探讨,认真诚恳,以个人的生活经验,揭示问题的实质,文学意象丰富,发人深思。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