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专访﹕沉寂廿多年的中国资深维权女将傅月华--李宝雯


2006.02.22

近期中国的维权抗争风起云涌,而在廿多年前的北京,中国亦出现过一场声势浩大的维权行动,与影响深远的民主墙运动紧密相连,当年罕见的女维权领袖傅月华,遭到中国政府的囚禁和监控而沉寂廿多年后,最近再度与外界联系,在互联网上诉说自己和家人在中共政权下的另一场坎坷遭遇。

饱尝不少迫害的傅月华1945年生于北京,中学毕业后分配到北京宣武区的基建队工作,不幸被基建队的党书记强暴,傅月华其后提出控诉,但基建队不单把她开除,更诬蔑她是一个乱搞男女关系的女人。从1978年11月开始,满腔冤屈的傅月华就不断到处申诉,还经常到中南海前跪著请愿,即使多次被公安拘禁,她仍不放弃,成了当时公安局特别监控的“老上访”之一。

傅月华忆述:当时中国刚经历十年文革浩劫,人心思变,不少曾受中共迫害,或不满现状的人都纷纷出来表达意见,或到西单闹市街头贴大字报,或组织地下刊物,牵起了一场短暂但轰烈的民主墙运动,她就在这个时期认识了魏京生,刘京生,任畹町,刘青等活跃的民运人士。

1979年1月8日,正值已故中国总理为周恩来逝世三周年,傅月华和活跃的上访维权分子,在天安门共同领导几千名受中共干部迫害,或贫苦无依的民众示威游行,他们手持横额,高叫“反饥饿、反迫害、要民主、要人权”的口号,向中央政府表达诉求,而这几句口号正是共产党四十年代用来反对国民党统治的示威口号;他们又在天安门进行绝食行动和讨论会,傅月华这名罕见的维权女斗士一时成为外国驻京记者争相报导的人物。

但就在一月九日的清晨,傅月华被公安带走,当时所有民间刊物,包括《探索》、《四五论坛》、《中国人权》等都发表文章及接受外国记者访问,强烈批评中国当局非法逮捕傅月华,他们甚至组成“民刊和民众组织联席会议”,致力营救傅月华。

不过,中国政府已决心镇压这场民主运动,包括魏京生,刘青等核心人物继傅月华后纷纷被捕,同年底,魏京生被重判入狱十四年,引起海外舆论强烈抗议,而随后宣判的傅月华则以较轻微的妨?交通及治安罪,判处入狱两年

傅月华表示,由于她坚决不认罪,入狱两年后再被带到北京市郊一个看守所囚禁了两年,期间经常受到虐待,包括多次被单独囚禁在用石头堆砌成的狭小囚房内,及遭守卫拳打脚踢。她曾绝食抗议,支持不住晕倒后,被看守人员送院强行灌进营养液维持生命。

傅月华1983年出狱后,仍然受到公安的高度监视,由于担心自己的处境及不想连累其他人,所以廿多年来除了有少数当年曾采访她的外国记者探访过她,她并没有主动与当年参与抗争的民运人士接触,由于难以找到工作,她靠父母的帮助,一直做小买卖来维持生计。

傅月华表示:中国在2002年解除了对她的监控,而她在前年起,亦学会了使用电脑和互联网,所以她得以了解过往民运圈朋友的近况,以及新一代的维权行动争,傅月华感慨地说:廿多年过去,他们当年要争取的还要新一代的继续努力。

另一个促使傅月华再与外界联系的原因,是她和母亲不幸遭遇,傅月华表示:年迈的母亲几个月前病危送院医治,由于付不起近十一万的昂贵的医药费,院方没有给予她母亲适当的治疗,她认为是院方的轻视穷人的态度导致她母亲失救丧生,院方还扣留著傅月华母亲的遗体至今近一个月,要求傅月华先支付所欠的医药费,才可以把母亲遗体取回,傅月华迫得到处求助。

在民主墙运动期间,曾因参与创办民运刊物而被监禁十一年的北京民运人士刘京生表示,春节期间曾受朋友所托,探望过傅月华,他称赞傅月华是一位勇于争取公义的巾帼英雄,廿多年前大家被公安扣留时曾有一面之缘,对于傅月华母亲的遭遇他亦感到愤愤不平。

另一位曾参与民主墙运动的资深民运人士任畹町,得知傅月华最近在网上放发近况,感到愕然,他说,一直与傅月华失去联络。对于这位当年因贴大字报而认识的维权女斗士,他十分敬重。

现年61岁的傅月华一直未婚,目前在北京独居,与她相依为命的父母已先后去世,回顾过去的辛酸岁月,傅月华表示心中还有不灭的恨意,因为中共对她的打压实太惨酷。

傅月华表示,从没有后悔自己所做的一切,希望能成为一颗铺路的石子,为中国建设民主道路而默默作出贡献,自从学懂用电脑后,她已尝试在互联网上用笔名放发评论时弊的文章,藉此唤起更多人推动中国人权和民主政治。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