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射火箭接连失败 业界指急功近利恶果


2017.07.05
china- aerospace1 长征五号准备发射。(航太科技集团官方微博,拍摄时间不详)

中国长征五号遥二火箭周日(2日)发射失败,这是中国半月内第二次失败纪录。业内人士指出,近年来密集的航天事故,是中国航天系统急功近利的恶果。(黄小山 / 程文 报道)

长征五号遥二火箭是长征五号第二枝试验箭。继去年底首发成功之后,官方将其作为中国探月工程的第三期,也就是嫦娥五号探测器的运载火箭。同时,此次发射也是嫦娥五号发射前的最后一次实箭演练。

据官媒新华社的报道显示,发射失败后,官方只是简短地发布了通稿,称火箭飞行出现异常,发射任务失利。后续将组织专家对故障原因进行调查分析。而据此前官媒的报道显示,搭载的东方红五号,则是中国新卫星平台东五的首颗验证星。

观察人士任翔表示,发射失败后,尽管官方闭口不谈实质性问题,但民间看出是航天团队好大喜功的恶果。

他说:他不会这么 ,他就简单的说了一下,就是这个发射失利嘛,说的很委婉很客气嘛,他们那个  火箭还没发射,还在表功,说他们设计的好,没问题。

尽管官方语焉不详,但事故之后,很快在航天人聊天群里,则明确地贴出了该火箭发射后的飞行轨迹,以及坠毁的全过程。

据一位业内人士陈先生透露,一级发动机YF-77一共两台,其中一台坏了,推力少一半,高度严重不足,一级延时燃烧后还是不断掉高度,一二级分离后二级推不动,还没到星箭分离时刻卫星就和二级火箭一起坠毁。

据一位资深人士也向本台记者证实,长五的发动机质量问题,是导致事故的原因。而飞行轨迹和箭上摄像头记录的情况也显示是这个原因。

他说:你看这个长征五号的指标就是非要跟美国进入第一梯队,那个发动机很勉强的推力凑成那么一个大的总的运载能力,这个已经回旋馀地很小了。这个的详细的结果,有人把视频揭露出来了,两台发动机并联的那个星级火箭,有一台发动机看著就就爆炸了。爆炸以后实际上整个推力就减少了一半,哪还有什么用呢。基本上从当时直播现场都能看得出,显示的实际飞行曲线和理论飞行曲线的差别就已经很明显了。然后现在又有人把箭上的摄像头视频拿出来,也是很确切的,就是看著爆炸。

而在上月19日,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发射中星9A时,也因为火箭工作异常,导致卫星未能进入预定轨道。而业内人士指出,长三乙火箭被中国航天人自诩为安全系数最高的火箭,此前,也曾用于政治宣示意义的嫦娥一号,就是采用长三乙火箭以确保可靠度。

而在去年,中国航天领域也出现两次发射失败。分别涉及长四乙火箭和长二丁,尽管后一次依靠变轨调整入轨,但卫星服役寿命折损严重。

据悉,事故之后,航天业内部发生了激烈的争论,其中,有人埋怨中国航天经费太少,但实际上是大量的经费,都被管理层腐败掉了,而司机用于一线技术的则寥寥无几。其中很多所谓的技术,实际上是抄袭。

陈先生透露,有专业人士专门在圈内发文讨论了这个问题,显示,密集的事故只是近年来从神舟、嫦娥、天宫和大火箭为标志的航天大跃进恶果。

他说:反正是最近几次其实是矛盾的总暴露吧,这个行业确实一直技术不过关。业内人士说的很清楚的,中国技术差距非常大,这些技术好多也是中途引进的,他也简略的说了一下这种发展战略上的问题,但是他不敢太多抱怨。他自己没下这个结论,因为他在体制内没敢说,但是实际上也是该出问题了。最搞笑的是,这个业内人士他也抱怨说经费长期不足,这个实际的浪费很大,从社会公平来说的话那也没法说了,给你那么多钱你浪费掉了那你怪谁呢。他体制内始终不承认这一点嘛他也不能说嘛。

而另据一线航天人在群内讨论称,僵化的体制,实际上已经严重地影响到了整个航天体系的正常运转,更谈不上技术创新。比如,他举例,硕士毕业后进入到航天研究所工作,月薪不到三千。而在北京这样的地方,他们连租房的钱都不够,而必须靠家里补贴。但在上层的人,则有巨额的灰色收入。一些根本不做事的官员(航天系官员参照政府公务员管理),无论是在住房还是福利,都比一线技术人员有优先权。

另一位航天人员则写到,人浮于事是航天系统内部的老问题。即便是国家的重点项目,经费拨付下来后,层层截留,而需要解决的一些技术问题,则以所谓的外协方式,用低廉的价格外包给民间的科技公司。而大量的经费,则被浪费于迎来送往和走各种关系上了。

本台记者曾联系上一位承包工程的民间科技公司的高管,但他表示,这事他绝对不能说。否则他就会进监狱。

尽管内部的问题早已是人人皆知,但因政治宣传的需要,航天项目多次被作为凝聚爱国心的工具,这些问题都被严格的掩盖,并以涉国家机密的理由,禁止任何媒体批评。

去年两会期间,一位科技日报的记者向航天科技集团副总经理宋欣发问,但被宋欣公开威胁,指涉及军工企业的不能随便写。并威胁已记下记者的记者证号,当心相关部门把记者抓起来。

据悉,航天系统尽管属于国有公司,但在中国,涉及卫星和火箭的相关信息,一直被纳入涉军事机密的管理体系,并给予重点掌控,而军队的一些技术部门也实际参与。据知情人黄先生透露,而在航天持续事故之后,来自军方的消息则显示,他们则以裁军影响技术团队的稳定为由,借题发挥,并导致原本已经拟定的多个军事院校人员的裁撤已被叫停。

他说:现在是这个说法吧,因为裁军的事情,导致了很多技术人员的流失,现在都是这个说法。 都已经  多少钱,条件是非常好的, 愿意走的,就上个月六月份嘛,就要求他们不能走。

至今为止,航天科技集团没有回应记者的采访要求。天津大火箭基地也没有接受采访。

中国大火箭项目是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牵头研发,并被作为提振国民自豪感的标志性项目。并投入巨资在海南文昌建发射基地,同时在天津滨海新区建设大火箭发射基地和大推力火箭生产基地。但近几年来,随著中国经济和社会状况的持续恶化,航天系统出现动荡,并导致发射事故频发。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