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官媒臉書粉絲摘冠 學者憂中共意識形態西移


2018.01.10
feature-cgtn1 中國環球電視網在2016年底開播時,在臉書、推特等被中共當局封禁的西方社交媒體統一開設“CGTN”帳號。目前其臉書粉絲量逾5500萬,有業內人士疑其粉絲量摻水。(吳亦桐截自中國環球電視網臉書頁面)

西方主流媒體壟斷社交平台的現象已成歷史,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加入西方社交平台一年後,在臉書(facebook)的點擊率,已遠超包括BBC、CNN在內的西方主流媒體。中國環球電視網的急速發展引起關注,有學者呼籲西方國家聯手對抗。(吳亦桐 / 程文 報道)

中國環球電視網在臉書(facebook)的衡常點擊率,目前已逾5500萬,超過西方主流媒體英國廣播公司(BBC)的4500萬和美國有線電視的2900萬;去年12月底,在中國環球電視網創辦一周年之際,美國《明鏡新聞》創辦人何頻在社交媒體上,曬出中國環球電視網與其它媒體的臉書粉絲對比圖,並指稱「世界第一媒體」誕生。

本台觀察到,自2017年底至本周三(10日)短短十天內,中國環球電視網的粉絲增速再增加近50萬。但記者也觀察到,在其發佈的每條內容下面,評論者高度雷同。有團隊操作嫌疑。

2016年12月31日,中央電視台的外語頻道統一更名為中國環球電視網,其包括六個電視頻道、一個視頻發稿通訊社、包括北美、非洲及歐洲三個海外分台及新媒體機構。

長期主管意識形態宣傳的中共高層劉雲山及中宣部長劉奇葆出席開播儀式,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其賀信中指出,「中國和世界的關係正在發生歷史性變化,中國需要更好了解世界,世界需要更好了解中國」。首天播放的重頭戲為紀錄片英語配音版的《一帶一路》,顯示中共高層對爭奪國際市場的野心。

近年中國官媒大規模向海外投資並且速度驚人,央視、新華社、中國國際廣播電台在海外不斷設立分社並派出大量記者。中國傳播大學出版的名為《國家傳播戰略》一書,顯示中國當局的對外傳播,強調國家利益至上及捍衛意識形態為目標。中國當局在網絡時代的大外宣也有了新的變化,在原來出版、電視、電台的出擊組合中加入了新媒體部分,官媒紛紛佔域海外知名社交媒體網站。弔詭的是,在中國這些網站則全被中國政府封殺。

中國環球電視網也不例外,開播同期它們在臉書,推特(Twitter)、YouTube、Instagram、Tumblr等各大中國政府封禁的海外社交媒體上,設立統一為名稱為CGTN和帳號。除在臉書變為「第一媒體」外,中國環球電視網在推特也有逾600萬的粉絲。

旅美學者胡平在接受本台採訪時認為,中國官媒不斷在西方國家擴展業務,而西方的媒體在大陸卻越來越收縮,這導致中國官媒在國際的話語權不斷擴大。而中國官媒充分利用了西方媒體自由,以傳播文化為名,對西方國家華人統戰。

胡平︰國內的媒體可以借助現代的通訊工具很容易傳播到自由民主的國家。反過來中國本身是個專制的國家,民主國家的媒體就不能自由的進去。所以從一開始就是不對等的。中國在大外宣方面有了非常多的投資,國內的媒體就這樣長驅直入的進入到民主國家,近來的狀況顯然超過了過去。

中國環球電視網在幾大社交媒體上發佈的內容,與央視宣傳的內容一致,習近平的講話更是出現頻率頗高。胡平也認為當紐約的時代廣場上高持新華社、央視等官媒的廣告時,當全球每個角落和網絡上都隨時聽到習近平的講話時,紅色滲透已在蔓延,西方國家應該聯合抵制。

胡平︰需要整個西方、整個自由世界如何對付這樣一個所謂崛起的專制中國,要做通盤的考慮,要想著用你的自由的「軟實力」戰勝對方。紅色中國就給他擋住。

對於中國環球電視網在西方社交平台上粉絲量迅速增長,央視前記者、獨立紀錄片導演黃文海向本台表示,中國官方擅長用錢玩數字遊戲,中國防火牆高高矗立,大量的中國網民在臉書、推特上並不活躍,而其帶有強烈意識形態色彩的內容,事實上也並不會讓西方受眾感興趣,中國環球電視網成臉書「第一媒體」的地位存疑。

黃文海︰我覺得它那個肯定是不可信的,這樣的一個國家基本上數據全都是假的。因為它們不是在一個內容上的可信,基本上一個正常的國家或是社會肯定是拒絕看這樣的東西的。現在它們又有錢了嘛,它們肯定會造很多勢,都是一些面子工程,它們自娛自樂就完了。

美國哈佛大學訪問學者、北京電影學院教授郝建直指意識形態工具無法與真正的西方媒體相提並論;郝建同時認為中國環球電視網粉絲量急劇增長值得觀察,但毫無疑問,官方非常重視這些數字,這是某種政績。

郝建︰中央電視台環球網,我們看到的是硬宣傳,硬腔調,央視不管是中文的還是英文的,本質是沒有變過的,是我要對你進行宣傳。在這種情況下它還能這麼迅犯的取得觀眾數量、粉絲數量的增長,這個在傳媒史上是值得研究的案例,就是現在中國大外宣真是有錢啊。

除佔領社交媒體,中國環球電視網與西方主流媒體的合作,目標更加明確,2017年12月,北德電視台與中國環球電視網,在北京合作了一場對談節目,中方邀請中德雙方學者對談,以顯示中國軟實力、確立在國際事務中的領袖形象。

郝建認為德國媒體做出一個並不高明的選擇,他認為在某種意義上,中國環球電視網的一些宣傳片,與德國納粹年代的宣傳電影相近,德國的媒體、以及更多的西方媒體,尚未意識到專政國家媒體與自由國家媒體的價值對立。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