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速國企混改計劃 保利聯通成首批試點


2017.08.23
feature-economic1 2017年8月10日,官方通報之前中國輕工集團被兼併在其內部已不是秘密。(中國輕工集團官網)

繼中國聯通的混改方案獲得批准後,國資委官網週一(21日)宣佈,經過國務院批准,中國輕工及中國工藝,整體併入保利集團。但業內人士指出,依靠行政指令達成的混改模式,終會難逃錯配的命運。(黃小山 / 程文 報道)

據國資委發佈的通報稱,中國輕工和中國工藝兩個集團,不再是國資委直接監管的企業。

據財經雜誌報道,此安排可能是讓保利集團在軍工、地產和文化三大業務板塊之外,增加新的業務元素。

而中國輕工擁有控股子公司中國海誠(002116.SZ),其服務領域囊括輕紡、商物糧、農林、機械、市政公用、建築等行業,以及其此前的國際進出口業務以及市場,與保利集團的海外業務進行整合,希望以此提高具有軍方背景的保利集團的市場競爭力。

而業界認為,保利兼併中國工藝集團,則是希望在原有的藝術品拍賣的基礎上,加大文化產業板塊的規模和產出。

儘管在官方的報道中,對保利的兼併一片讚好,但相比以往的重大重組在股市的反應,保利地產(600048.SH)週三(23日)的股價以10.23開盤,但全天表現平平。而引人注目的是,其主力賣出佔了44.3%。而主力買入只為27.75%。

據經濟界人士吳悲成認為,中輕工和中工藝一向績效不好,目前央企都在合併,減少數量、做大做強,所以錯配的情況也時有發生。

同時他認為,保利的國際名聲一直被軍工拖累,加上軍品貿易有北方公司已經足夠了,不排除官方想以此給保利改變形象。

但香港傳媒機構管理人員趙先生表示,此次的央企改組,依然是經濟維穩的手法。在持續進行政界清洗之後,加緊對經濟領域的掌控,是習近平現實的需求。但這種做法並不能改變困擾國企一直存在的體制僵化、效益低下的老問題。

他說:現在不是習包子說要把國企做大做強嗎,實際上就是所有的資源都要控制在他手上。要把所有人的生計,所有人的經濟,所有人的命脈,所有人都抓在自己人的手上。那自己人就是大、巨型的國有公司了。國際  絕對是倒行逆施,因為國企改革都改了幾十年,其實所有國企的問題都是體制問題,現在是體制問題根本就不改了,就為了自己的統治,而且還要加強國企。至於落不落後,有沒有效率,那都不問,重要的是我抓著。

綜合保利兼併和聯通混改,業界議論儘管官方通報稱由國務院批准,但此舉更像是習近平的意思。早在去年7月4日,李克強和習近平在針對國企改革的意見,就出現很大的差異。

據官媒報道,李克強要求國企要遵循市場規律,瘦身健體提質增效。而習近平則是要加強黨隊國企的領導,理直氣壯地把國企做大做強。而《華爾街日報》在去年7月22日的報道中,也認為習李兩人在國企改革上的分歧已經公開化。

作為持續觀察中國問題的媒體人,趙先生也認為這已經不是秘密。但他認為,近一年的情況顯示,相比習近平的強勢,李克強的「市場化」意見顯然已遭弱化。

他說:兩個人在打架,國務院和一把手在打架。但是現在看是一把手的聲音更大。(表態)就是前後(不遠),這就是兩個方向,現在就是不由分說,根本就不看市場,就倒行逆施嘛,經濟界學術界批判一片,這五年經濟已經一塌糊塗了,實體經濟都已經快弄死了。

如果說保利兼併輕工集團和工藝集團的案例還不足以說明問題,但早一天公佈的聯通混改方案,則引起了更大範圍的爭論。其中,作為上市公司最高主管的證監會在此事中的尷尬狀態,便引發了廣泛的嘲諷。

本月16日,中國聯通公佈的混改方案被駁回,再到20日再度幾乎原樣提交,證監會卻旋即綠燈放行。互聯網巨頭騰訊、百度、京東、馬雲的阿里創投等重資注入聯通。但在短短幾天之內,證監會前後態度的截然不同致業內一片愕然。

而在證監會20日發佈的官方通報中,則幾乎透露了聯通混改背後所有的行政干預的痕跡,以及他們對聯通混改方案的保留態度。

證監會在通報明確表明了幾大信息,1、是落實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聯通混改作為先行試水對像;2、聯通混改方案繫在發改委等部門指導下制定;3、證監會和發改委走了相關程序釐清責任,然後作為個案處理。4、適用法規為今年2月17日再融資制度修訂前的舊條款。

資深媒體人陳女士表示,綜合官方消息,以及此前馬雲聲稱,如果國家需要,支付寶可以給國家,以及京東劉強東稱,共產主義可以實現,都被理解為他們可能繫在某種壓力下而對當局表忠心。

她說:混改這個提出來已經很長時間了,國企的情況大家都明白。老大呢又一直宣稱,理直氣壯的做大做強國企,事實上誰都知道國企是付不起的阿斗。那麼國家也無錢去扶。目前就是正好現在有大把的土豪,表忠心的時刻到了吧。馬雲說,支付寶可以獻給國家,京東說,共產主義在我們這一代可以實現,沒有覺到無形的壓力,會主動嗎?沒有主動表態,可能會以一種比主動表態更慘烈的方式,一樣的被收歸。

陳小姐還表示,聯通已多次辜負了國家的扶持。前幾次是國家將行業內的部分壟斷資源劃給聯通,但聯通依然無力走出窘境。這次提一個口號,就是說某些領域向民企開放,但是事實那是一個巨大的黑洞,民企不但分不到一杯羹,還有可能被吸進去。

本台記者先後致電保利集團,該集團記錄下本台記者的詳細資料後,稱將上報給相關部門。而中國聯通北京的客服人員在報告其主管後,詳細記錄了採訪提綱和記者聯繫方式,稱要我們等待回復。但到本台發稿時,兩集團都沒有回復。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