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林榮基:先提自決再講獨立,要同中共鬥長命】


2017.06.13
HK20-Lam-Interview2-620.jpg 2017年5月4日,林榮基到自由亞洲電台華盛頓總部接受採訪。(粵語部)
Photo: RFA

【專訪林榮基:先提自決再講獨立,要同中共鬥長命】

銅鑼灣書店前店長林榮基接受本台訪問自白,承認自己以前是「大中華膠」,很關心中國的命運,相信先解決好中國的問題香港才會好,但這二十年一國兩制的實踐證明這講法行不通,中共只會越來越干預香港,「所以香港人爭取獨立有咩錯呢!儘管現實唔可行咪作為籌碼囉」。林榮基認為,時間在香港年輕人的一邊,「咪同佢(中共)鬥長命囉」,反問中國危機是否有問題。林榮基又認為,說2047前中國會解體是天真是痴人說夢。

自2017年特首選舉以來,香港坊間興起了一個港人「新三民主義」的抉擇,即所謂「移民、順民、暴民」,當林榮基被問及會如何選擇時,林榮基斬釘截鐵的回應:「我不贊成移民」,他堅持說自己選擇要選票權,認為香港人現在還有空間去爭取選舉權,因「主權在民」。

當談及港獨時,林榮基承認,香港現今獨立的客觀條件不足,比台灣差,因地理位置貼近大陸。他認為,香港人可以提出獨立的訴求,但要解釋清楚獨立的理據何在,這是因為中國大陸對港干預越來越厲害。他認為,如果不提獨立就等於自動放棄談判籌碼。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