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心匯”數百人被抓 中國“P2P”金融幻象再度破滅


2017.08.02
feature-investor1 善心匯彙給中國婦女發展基金捐款,但此前,關於善心匯涉龐氏騙局就已遭媒體曝光。(媒體人提供,拍攝時間不詳)

陷入爭議7個月之後,傳銷組織“善心匯”的“龐氏騙局”在上月中旬瓦解。包括老闆張天明在內,多達數百名“善心匯” 投資者及工作人員被抓,不完全統計,有200多萬會員(善心匯稱500萬)捲入該騙局。全國婦聯旗下機構、以至海南,昆明等多地官方也涉及其中。該事件也成為繼泛亞、E租寶之後,另一引發全國性危機的金融泡沫破滅事件。(黃小山 / 程文 報道)

“善心匯”創辦人張天明上月17日被湖南省永州市警方帶走後,善心匯各團隊數十名負責人,也隨後在兩日間先後在各地被帶走。這標誌著對善心匯的打擊,進入了實質性階段。

早在今年6月4日,湖南警方一度對善心匯的賬戶進行凍結,抓捕了貴州分行的多名人員,並通緝張天明。而張天明的反應,則是迅速在微信群發起圍堵永州市政府的行動。

據張天明被抓前發佈的聲明稱,永州警方從4月份即試圖敲詐善心匯2000萬元,在敲詐不成後,遭其迫害。

據當地人士告訴本台記者,永州事件發生後,當地官方一度和張天明達成妥協,釋放了被抓的善心匯人員,解除了被封的賬戶,同時一度取消了對張天明的通緝,並恢復了平台網站的運營。而善心匯也在6月11日發佈聲明,稱被一些「網絡黑勢力」攻擊,但經過努力,取得了永州和湖南省方面的關注和理解。該聲明還稱,今後任何以善心匯名義到政府鬧事的行為,都與善心匯無關。

但善心匯的運作模式以及動輒伙同投資人向官方施壓的做法,引起了官方的警惕。而針對張天明的刑事調查,因此而加速進行。與此同時,各地官方針對善心匯可能涉嫌非法集資的預警,也紛紛發佈。

但根據張天明的相關信息顯示,儘管其公司成立於2013年5月,但實際從事“P2P”網上金融運作,卻是從2016年10月開始。而據其社交媒體顯示,張天明時時刻刻表現對中共的頌揚。在中國的官方節日裡,不止一次地表達其對黨的忠誠。

在其運作模式顯示,絲毫不具備正常運營的條件。他以慈善和共同富裕的口號設計集資模式,聲稱只要「捐款」,幾十天內就能獲得10%到30%的投資回報。捐款金額越多回報率越低,從而體現富人少賺、窮人多賺的慈善理念。此外,善心匯還規定發展下線後,每一層級都能獲得自己下線捐款的2%到6%。而在一些實際操作中,甚至將許諾收益提高到50%的。

上月21日,數百名善心匯成員前往北京中紀委,並在門前下跪,要求釋放被抓捕的張天明以及善心匯高管。同時,另一批善心匯人員,則前往北京市信訪局門前請願,要求釋放張天明等。

曾有上萬善心匯人員從全國各地集結北京,在距天安門不遠的北京大紅門會展中心聚集抗議,此事引發海內外的高度關注。而本台記者獲悉,中國公安部則立即啟動了全國性的圍剿,大肆抓捕善心匯各地抗議組織人士。而據最新的不完全統計,僅廣東,湖南,東北三省,因善心匯事件被抓的人士,已超300人。

旅美學者滕彪表示,此次大規模抓捕善心匯人士,顯示出官方對組織性群體活動的高度緊張。

滕彪說:抓捕他們恐怕還是因為他們大規模的抗議而且聚集在北京天安門很近的地方。中共對任何的這種民間的有組織的活動,無論是維權的活動,還是一些經濟組織,或者其他的民間活動,他都是非常敏感的。他對善心匯的人進行大規模抓捕,就像當年鎮壓法輪功一樣,對這種是非常非常緊張的。

滕彪還認為,中國社會現實的冷漠,以及民眾認同感的缺失,導致傳銷組織的洗腦反而具有更為強大的凝聚力。

他說:越來越多的人被捲進去,既有經濟方面的原因,也有政治,社會心理、精神方面的。因為中國它整個的經濟運行有很多問題,對於傳銷組織,就是利用這種親戚朋友關係,然後繼續擴大規模。另外一個,中國的社會缺少最基本的信任,缺少認同感,而且政府也在不斷地去破壞民間的信仰,民間的宗教。在傳銷組織裡得到關愛,得到幫助,相互認同的感覺,讓人們無法去分辨裡邊的這個騙局。

但滕彪也認為,儘管此次發生了群體性維權,但認為席捲中國各地的傳銷大軍,將成為挑戰體制的一股力量,還為時過早。

據現有的視頻資料顯示,在善心匯的融資軌跡中,中國婦聯旗下的婦女發展基金,雲南昆明科技局、海南官方,都曾被指介入為善心匯的騙局站台。

今年1月9日,善心匯給中國婦女發展基金捐款1000萬元,並達成合作協議。約三個月後的4月7日,中國婦女發展基金發布聲明,於已經陷入輿論漩渦,處於崩盤邊緣的善心匯劃清界限。但本台記者獲得數據顯示,善心匯借助中共婦聯的名義,在黑龍江等地農村大肆擴展,已導致大批民眾被騙。

本台記者多次撥打婦女發展基金和全國婦聯,但其公佈的電話都無人接聽。

但這還並不是問題的全部。自2013年以來,中國新一屆領導層力推互聯網金融的改革模式,但在經過2014以來的投資公司崩盤,以及泛亞,E租寶事件等系列騙局後,互聯網金融再次成為官方的政績爛尾工程。

一位原網站高管吳先生則表示,互聯網概念下的傳銷模式,也在全國性的蔓延。披著外衣應該說是越來越隱蔽,打得旗號越來越高尚。這些傳銷企業都有一些比較慣用的手段就是拉上政府,和政府官員合影、甚至說獲得一個創新企業的表彰,加入的人他就會本能的認為政府在為他擔保。

吳先生表示,傳銷在中國有失控的跡象,而在中共的強力管制下,整個中國基本價值觀的淪陷,是不爭的事實。也正是這種淪陷,讓類似的“龐氏騙局”式的傳銷更為肆無忌憚。

吳先生說:感覺現在傳銷在中國也的確是有點失控的狀態,像善心匯他打的是慈善的招牌,我看到的另外一個傳銷他搞的是外匯平台,微信又剛剛封了一個傳銷捕手,還是打著什麼實體店商的名義,基本上模式都是一模一樣的。就是這幾年,整個中國社會都出現了一種有奶就是娘,為了掙錢可以不擇手段。所以說你看這幾年中國出現了一個販毒村、詐騙村、假貨村,甚至有什麼拐賣人口的村的,所以說價值觀就變成了唯金錢至上。這麼多年中國共產黨搞成這個樣子真是可悲到透頂。他們自己是高調道德的嘛。

近年來,隨著中國社會固化和管制日趨嚴重,底層民眾的上升空間遭擠壓,而被以政治術語包裝的傳銷再次成為民眾脫困的陷阱。從泛亞到E租寶,再到善心匯事件,受騙民眾維權立即遭遇強力鎮壓。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