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多名維權律師獲釋 709案料19大前告終


2017.05.10
feature620.jpg 2017年5月9日,參加歐盟駐華代表處活動的王峭嶺聽聞丈夫李和平回家消息,與其他709家屬李文足、樊麗麗舉牌繼續為其他未獲釋709律師和公民呼吁,並力挺公開謝陽酷刑筆錄的律師陳建剛。(吳亦桐提供)

持續近兩年的709打壓律師事件,因十九大即將召開而隨隨落幕。多名被捕律師近日先後以不同的方式獲釋,但並非完全恢復人身自由,而是繼續受到監控。(吳亦桐/程文 報道)

709案新一輪審判後,李和平律師周二被國保送回北京家中;他妻子王峭嶺晚上趕回家中與被扣多時的丈夫重聚,兩人仿如隔世,李和平滿頭白頭、消瘦蒼老,的被捕前的形態相差甚遠。

李和平曾向家人透露,他在被羈押期間遭受殘酷虐待,長期被關小黑屋,不見天日,曾無數次想過自殺,但每次因想到妻兒而選擇堅持活下來。4月28日宣判緩刑後,國保不允許他回家,而是將他帶到一個地方,為他改善伙食,企圖塑造一個健康的形象。

李和平的人身自由目前仍受限制,其妻子王峭嶺表示不會封聲,亦不會停止為其他還未獲釋的律師和公民呼籲,她周二和其他家屬打出標語:“709一個都不能少”、“我們要真正的自由”等。

王峭嶺計劃周五到中國最高法院反映709案違法問題,並要求最高法調查王全璋失蹤600多天的真相。王全璋迄今為止毫無消息,其妻子李文足甚至擔憂他遭酷刑致殘。

李和平被釋放回家的同一天,已獲取保的另一位709律師謝陽,亦在國保陪同下,現身其母親的生日宴會上。其後謝陽及父母一同被國保帶離現場,不知所蹤。

官媒長沙政法頻道週二傍晚上傳一份謝陽的手書聲明,聲稱周一庭審後已取保回家,目前只想陪父母盡孝道,而聲明的重點是他再次否認了1月13日發表的聲明,謝陽宣佈該聲明作廢,稱其在庭審和接受採訪都是真實意思表達。謝陽1月13日的聲明中表示“如果有一天認罪,無論是以書面或以錄音錄影方式,都不會是真實意願,或可能是因為持續酷刑折磨,或是以認罪來換取取保”;5月8日的公開審理中,謝陽當庭認罪並否認遭受酷刑。

陳桂秋在接受本台採訪時表示,與謝陽在5月8日短暫通話數分鐘就被國保強行掛斷;未來得及追問謝陽認罪的原因。就謝陽最新的聲明,陳桂秋質疑,挺過無數次酷刑的謝陽,為何在幾個月時間內發生了巨大的變化?

陳桂秋:是在昨天通了幾分鐘話,告訴他我們都很好,在美國。他拿了別人的手機,手機就被國保搶走了,謝陽說不方便就沒說了。他現是和父親、母親一起,不知道被國保拉到哪里去了,就失蹤了,和別的709都是一樣的。只是從看守所轉移到另外一個地方了,沒有自由的。這個(聲明)無論誰看了都是一個笑話,我看他們演什麼戲,我要搞清楚這個事情,我覺得他受到了不可想像的逼迫。

陳桂秋出逃細節在謝陽庭審同一天曝光,2月19日陳桂秋帶兩個女兒踏上逃亡路,輾轉到達泰國曼谷後,當局獲得風聲後,派特工強迫其老父、妹妹、原工作單位湖南大學校領導和其他親友到曼谷,欲說服她回國;中方還向泰國施壓強行遣返,美國駐泰國使館人員出手成功救援,在他們出逃近一個月後,陳桂秋終抵達美國。

當局於3月1日起在官媒大肆抹黑江天勇與陳桂秋炮製謝陽酷刑,該時段與中方派人到泰國抓捕的時間重合,有律師分析,官方對抓回陳桂秋志在必得,大規模的抹黑也是為抓回陳桂秋,如果陳桂秋不幸被抓回,謝陽案將呈現另一種不堪設想的局面;而陳桂秋出逃成功與陳建剛公開酷刑筆錄,成為扭轉謝陽案的兩個關鍵因素。

不願具名的體制內人士透露,4月中旬,湖南、長沙兩地司法部門律管處負責人,到北京向陳建剛傳達了解決謝陽案的方案:為官派律師介入,謝陽認罪,但免於處罰並保住律師證。在官派律師釋放多個煙霧彈後,5月8日的公開庭審後,官方還未給出最後的宣判結果,謝陽否認酷刑以及再發聲明後,官方會否信守承諾有待觀望。

旅美維權律師滕彪分析,709案行將終結,在整體官民對抗中,維權律師雖然遭到強力打壓,但未來依然會是與官方博弈的最重要力量。709家屬異軍突起,其抗議模式將會成為公民示範。

滕彪:當局對709的打壓有著很多方面的考慮,是和對民間社會的全面清先、打壓連在一起的。到現在的確是到了一個收尾的時候,從民間的角度一方面損失重大,這麼多律師受到波及,但是從另外一方面來講民間的士氣並沒有丟掉。尤其是709家屬的表現也是非常令人振奮,現在基本上塵埃落定,在未來可以預見國內的維權律師群體會越戰越勇。

維權律師燕薪認為,709案官方已是強弩之末,最早被抓的是吳淦,或將成為最後被處理的人。他認為709不是終點,而是剛剛開始。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