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文革回潮还是“新法西斯主义”?


2017.01.11
feature1.jpg 街头悬挂的大幅标语,图片来自李伟东的微信朋友圈。(拍摄时间不详,李伟东微信分享内容)

山东建筑大学教授邓相超因微博批毛言论遭处分。该事件余波难平。“毛左”继续在网上暴力围剿邓相超的支持者和自由派人士。中国政治学者吴伟认爲,权力部门对毛左暴力行爲的默许体现高层立场,中国已处于“亚文革”状态。而另有政论人士李伟东认爲,毛泽东大旗是不过当今执政者立起的牌位,习近平正奔向“新法西斯主义”道路。(吴亦桐/程文 报道)

山东大学建筑学院教授邓相超,2016年12月26日毛泽东冥诞当日转发讽刺毛泽东的微博,招致大量毛泽东拥趸的谩骂和暴力攻击;他们将邓相超称爲“砸锅党”,目前邓相超被山东建筑大学强制退休;山东省政府也于1月5日宣布解聘邓相超省政府参事职务,山东省政协在1月6日将他从政协常委中剔除,并接受他辞去政协委员。

1月8日,微博认证爲“河南漯河电视台制片人”的刘勇在微博公开声援邓相超,大量毛粉闻风而至,和对邓相超的围攻模式如出一辙,他们搜罗刘勇近年“涉毛”和对公共事件评论的微博内容,指其爲带路党,这些毛粉亦向漯河市政府举报刘勇“反党、反国家、反伟大领袖”;1月9日,刘勇透过微博道歉,称自己的微博内容爲跟风编造。1月10日,漯河广播电视台发布声明,称刘勇假借电视台制片人之名,实爲广告营销人员,并对其做出停职检查决定。

很快,毛粉又找到新的目标——河北石家庄文广新局副局长左春和,据悉左春和还兼任石家庄党校特聘教授,石家庄市人大代表和政协常委,民盟河北省法制办副主任。通过这毛粉搜集到的左春和言论中可以看到,他曾对毛泽东冥诞时公衆的祭奠提出严厉的批评,指万人到毛泽东故乡的朝拜是世界上最大的邪教活动;另外还有很多支持宪政、西方价值的微博内容;毛粉将左春和指爲台湾在大陆的卧底。据毛粉在其大本营“乌有之乡”等网站发布的消息,他们已经联系左春和所在或挂名的单位,有单位承诺将对左春和严惩。

上世纪80年对,对文革定性后,“文革”和“反右”等一度被认爲是话语空间中相对安全的选项,在习近平执政以前,中国知识分子并不回避在这些问题上发声。

现今曾经的安全选项重新成爲高度敏感和禁忌内容;2015年4月,央视主持人毕福剑在私人饭局上调侃毛泽东的一段话曝光,其后他在央视的舞台上消失;2015年6月,河南民革委员批评毛泽东发动大跃进、文革等运动犯下滔天罪行;在毛粉的强烈抗议下,他做出公开道歉;无论是在邓相超,还是刘勇以及正在进行中的左春和事件中,中国官方对毛粉的行爲给予了默许和支持。

很多自由派知识分子认爲近期事件并不单纯,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张鸣表示,“毛左一闹,当局就要处理人”。而更多的媒体则引向对文革回潮的担忧,在习近平上位后不久,就频频祭出毛泽的大旗,亦曾发表“两个不能否定说”,试图对包括文革在内的改革开放前30年重新评价,以此爲基调,中共当局对普世价值话语的打压升级。

中国知名作家、《血色黄昏》的作者马波(老鬼)向本台表示对当下毛左大肆攻击自由派人士的担忧。

马波:觉得现在在搞倒退,这有点像旧文革那种气氛,山东大学教授,对他的那种攻击,我觉得就是文化大革命红卫兵那些,当局是默许的、是纵容的,否则他们不会那麽干。但是我觉得中国这个社会,这个历史的车轮是任何人阻挡不了的,肯定是要往自由、民主,往人权这个方向发展。

中国知名异议人士鲍彤的早年间的秘书吴伟,在上世纪80年代加入中央政治体制改革研讨小组办公室、曾执笔《政治体制改革总体设想》、著有《中国80年代政治改革的台前幕后》一书,1月10日,吴伟在社交媒体上发表评论,对中国已处于“亚文革状态”的说法表示赞同,他认爲警方和权力部门对毛左的暴力行爲视而不见甚至是保护的态度表明了官方高层的立场。如果国内各地政府、警方和高等学校均循此例办理,将在国内知识界掀起一场大规模的反右风暴,并推动国内爲数衆多的毛左更加疯狂的语言暴力甚至暴恐行动。届时,文革的某些场景必将重演,这是一种现实的危险。

旅美的中国时政评论人李伟东在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不同的观点,他认爲毛泽东只不过是习近平擡出的一块祖宗牌位,事实上,习近平当前路线和毛泽东时代只是有某种形式上的契合,其实质并不一致。

李伟东:今天跟毛(泽东)不同,毛(泽东)是一个共産主义式的领袖崇拜,就是斯大林那套东西,而习近平恰恰是德国的法西斯主义道路,它的思想源流是一致的,但这是两个不同的分支,这是一个民族主义和现代极权主义,就是像希特勒一样的法西斯主义路径,它表面上会有很多文革的符号,会让人觉得这些东西重来,也有一批社会上的五毛、毛粉去鼓动这些东西,就是习和毛粉之间是兄弟,但是对他们来说就是别再搞党内斗争、打倒资産阶级,这事就压制他们。但是在拥戴毛这点上从来不打倒他们,愿意怎麽闹就怎麽闹。本质上是向另一个方向发展,打著民族崛起的旗号让党复兴,彻底党国化。

李伟东也认爲,习近平新极权的存在,于中国是危险的,对整个世界的政治文明和价值也是一种挑战。

李伟东:如果习近平在19大能够再坐下去,不安排20大的领导人,他变成一个像普京一样长期化的领导人,现在看这种趋势已经越来越明显了,那麽中国的问题就成了世界性的问题,是人类文明决战的问题。

中国独立专栏作家莫之许早前爲“东网”撰写的文章中也认爲,在当下,拨开习貌似左翼话语的表象,其实是专政、市场化和保守性的混合,大陆民间思潮应该走出“文革重来”的迷思,直面当代市场化极权的特殊存在。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