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數百中國醫生學術作假 醫療腐敗陷深淵


2017.04.26
feature620.jpg 2016年7月,中國著名大學復旦旗下的華山醫院舉行建黨慶祝活動。該醫院也有醫生涉論文作假。其政治作秀被批治病不專業作秀很積極。(華山醫院官網)

《腫瘤生物學》雜誌最近將107篇造假論文撤稿,事件震撼國際醫療界,有關論文涉及中國524名醫生。造假醜聞揭發後,中國科技協會表示高度重視,但至今沒有跡象顯示,當局採取任何行動懲處涉事人。事件帶出另一訊息,中國醫療費用昂貴但劣質,民眾癌症發病率增速近四成,5年生存率卻在低位徘徊。(黃小山/程文 報道)

國際著名出版商施普林格(Springer)日前撤消《腫瘤生物學》雜誌的107篇造假論文,這些論文發表於2012年到2016年之間,全部來自524名中國學者之手,其中包括知名大醫院的骨幹醫生。

醜聞曝光後,有關部門的領導立即會見出版商大中華區的負責人,就撤稿事件深入交流。

中國科協認為,論文被撤後,應該以適當方式讓公眾瞭解事件中的各方責任。作者和“第三方”中介確實存在不可推卸的責任,但2015年另一次撤稿事件發生後,出版集團沒有採取積極有效措施防止類似事件再發生,出版集團和期刊編輯存在內控機制不完善、審核把關不嚴格等問題,理應對此承擔責任。

而中國科協所說的“2015年撤稿事件”,指的是2015年8月,該集團曾一次性撤回了旗下10個學術期刊已發表的64篇中國作者的論文。理由與此次撤稿如出一轍,即同行評議過程涉嫌造假。

國內有評論認為,科協試圖將責任推卸給期刊,甚至試圖用挑起民族主義情緒,以逃避本身管理失職的責任。

此次被撤稿的作者名單於周日(23日)曝光。524名作者及其供職機構的名稱現於公眾眼前。浙大第一附屬醫院、山東大學醫學院、上海交大、復旦大學、解放軍總醫院、第三軍醫大學等都榜上有名,中國醫科大學四院就有9人涉此次論文作假。

生命科學界人士劉遠東在接受本台記者訪問時指出,業內對事件保持低調是因為大家都這麼做。甚至連一些所謂的專利也是作假的。有醫生為了提升名氣而發表論文,但自己又不寫,就找中介公司處理。

他說:因為醫生逼著他那評什麼職稱啊那些羅七八糟的東西,那醫生其實是沒有時間去做實驗的,那所以說,就外包給那些專門的服務公司做,那些資料都編啊。因為大家都心知肚明,大家很多人都是這麼幹的,比如發SCI的,一篇文章4萬到10萬,這樣子的大概是這樣子的,具體價格我不太清楚,這個事情是比較普遍的事情,肯定不會像國外反應那麼大,那包括我們中國的專利,大部分也都是套政府資金多一點,很多專利就直接編(作假)了。

劉遠東還透露,國內的很多科技成果其實都有問題。而商業的公司都不會採用國內的專利技術,而是把國外的專利技術抄來用。

海南大學的一位要求匿名的生物科技研究人員陳博士也告訴本台記者,這是學界的常態。他認為,期刊方面在學術背景的要求上也存在問題,讓有人借機會鑽空子。

他說:因為我也是搞科研的,就說差不多吧,主要是因為同行評論這個東西嘛,他們這種投稿主要是由公司代替的,所以才會造成這個東西。這些公司啊,因為他接的文章很多,他就一定時間會大量的把某一個人,大量的文章裏讓其評審。這裏還有一個問題,一個虛構的人,你期刊也接受,那你期刊我覺得也是有問題。

據業內人士表示,此次醜聞掀引民眾情緒,一方面因為醫生弄虛作假,另一方面卻是癌症等重大疾病發病率飆升,以及其昂貴的治療費用和失敗的治療效果。2013年的統計顯示,當年各類專科醫院的收入排行榜中,腫瘤醫院以354.7億元高居榜首,而第二名的精神病類的收入是243.7億元。而2012年的惡性腫瘤死亡病例,卻佔當年各類疾病死亡人數的26%。

同年,腫瘤醫院門診病人增速達37%。但醫院的床位增速只有13.7%。中國的癌症5年生存率為30.9%。美國同時期為66%,日本更高達81%。在中國,一些人為了“人亡家不破”,直接選擇放棄治療,以防止傾家蕩產。

海南大學陳博士在解釋該現象的時候表示,目前他們都知道,越來越嚴重的環境問題,是導致中國癌症高發的主要原因。根據他自己的實驗顯示,即使在海南的橡膠樹裏,也都發現了重金屬殘留。

他說:環境,食物對這個並的發病率有很大的影響,身邊這種例子太多了,一個村的人集體得某一種病,一家人是吧,一個人得了很多人得。當然有遺傳的問題,但跟你吃的還有你生活的這個環境有很大的關係的。土壤跟水體對植物影響很大,比如土壤裏面重金屬含量如果超標的話,在植物體內的殘留量就會超標,很嚴重。我做的是香蕉樹,他在裏面是會有重金屬殘留的,因為我們的香蕉樹,我們不吃它,但是對於其他的一些蔬菜來說那就不一樣了。

問題不可控,是因為官方怕帶來麻煩,中國民眾都明白,但毫無辦法,只能麻木地接受現狀。

他說:這個資料不光是我不能給你,就像人家給你也不一定是正確的。如果是可防控那種,國家會去統計,但是現在這樣已不可防控的,如果說統計出來,他肯定會惹麻煩,你沒法解決對吧。最後導致的還是體制的問題,在中國只要涉及體制你就很難啊。毫不誇張的說,中國老百姓基本上已經接受了這種事實了。就說醫院收費貴,是不好,他們心裏都知道,但沒法改變這種,你要是很有錢,你就到國外治。但對普通老百姓是不可能是吧,那就只能這樣過著唄。

中國科協調研宣傳部在回應本台記者的採訪時稱,中國科協已在官微發表觀點,同時,近期也接受了央視的採訪。發言人指出,中國科協向來鮮明地反對學術造假和學術不端行為,會嚴密關注事情的進展並進行調查,以及呼籲各方切實負起責任,包括期刊和第三方都要負起本身的責任。

在問及中國科協是否在推卸自己責任時,該人士稱,科協只是一個民間組織,不具有管轄權。但被問到其組織接受財政撥款及工作人員均具有行政級別時,發言人指,“這是中國特色”。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