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系列(一):大陸孩童跨境注射 港媽憂慮一針難求(視頻)


2016.06.29
feature-infograph.jpg 根據公開資料,2011至2016年間,香港衛生署轄下母嬰健康院的兒童健康服務就診人次中,非符合資格的就診人數(藍線)連年攀升。(粵語部製圖)
Photo: RFA

疫苗系列(一):大陸孩童跨境注射 港媽憂慮一針難求

大陸疫苗的安全問題長期困擾廣大民眾,今年初再揭發一對山東母女,於廣東、湖北及河南等18個省,銷售未經冷藏的疫苗,將家長的恐慌情緒推至高峰,紛紛帶同子女湧到香港,接種質量有保證的疫苗。有兒科醫生估計,今年到香港公立醫療機構,接種疫苗的大陸兒童數量料創新高。不過,在大陸家長欣喜子女獲得安全保證的同時,香港家長就擔心本地或會出現“疫苗荒”。(黃樂濤 報道)

疫苗家長蔡先生﹕我居住附近,大家在閒談時說有朋友在香港接種疫苗。

類似蔡先生這番說話,過去幾個月來,成為大陸民眾的熱門話題。自今年初揭發山東醫生母女,於各省銷售“黑心疫苗”後,令到大陸家長人心惶惶,很多家長攜同幼兒湧到香港接種疫苗。廣東省佛山市順德區的家長蔡仕芹向本台表示,近數月來,亦聽到不少街坊打算帶子女來港打針,而他自己亦打算帶女兒來港接種疫苗。

記者問:你有沒有認識朋友親戚到香港打(疫苗)?

蔡仕芹:有,有,有。我居住附近,大家在閒談時說有朋友在香港接種疫苗,從一個報道及新聞,大陸都是很多人都到香港打疫苗。我不敢(再帶女兒打針了)要打都來香港打, 近期出現疫苗事件,很多(家長)亦不敢(帶小朋友)打疫苗,怕假疫苗會注射到自己小朋友身上。

本台記者為進一步了解大陸家長帶子女到香港打針的熱潮,特別到接近邊境的粉嶺母嬰健康院視察,一名來自深圳市的家長胡太向本台表示,現時4個月大的兒子在香港出生,但一家卻居住在深圳,她指不放心兒子在內地接種疫苗。希望大陸政府可以做好監管,令市民放心。

胡太:政府一定會做好這件事(打擊假疫苗一事),現在放開二胎,都是想(家庭)有更加多(小朋友)。

好似胡太的情況,令香港家長擔心各種疫苗在求過於供之下,影響自己子女的權益。

在同一健康院內,香港家長徐太就與胡太不一樣的心情,她向本台表示,雖然母嬰健康院對大陸來港的嬰兒設定疫苗配額,但大陸愈來愈多家長帶子女來香港打針,擔心連私家診所也被攻陷,影響本地兒童的服務。

記者問:你擔不擔心香港疫苗不足呢?

胡太:都擔心的,那些輪狀病毒(疫苗),都要在外面(私家診所)接種,我怕日後這些疫苗政府不包括的,日後缺貨就麻煩了。(如果)我想在外面診所打針的,就可能有這個影響了,其實已經多了很多大陸的人來了,有這個(本地兒童醫療服務的影響)已經存在,上面(大陸)的疫苗質數參差,如果上面(大陸政府)比到信心市民,(大陸家長)就不會再來香港打疫苗了,我都明白上面(大陸)的疫苗不安全,(大陸家長)希望自己孩子來香港打針都是正常的,但是,最好不要一窩蜂了。

她指,為了公平起見,希望政府及私家診所對本地及非本地兒童有不同收費。

胡太:或者不同價錢吧,或者(向大陸家長)set(定價)貴一點,他們就不會這麼瘋狂(來港接種疫苗)了。

大陸家長蔡仕芹表示,現時3歲的女兒,就是因為剛出生後接種到有問題的疫苗,而令到身體出現問題,3年來花了20多萬帶女兒求診,但是現在情況亦沒有好轉,現在恐怕智力亦受到影響。

蔡仕芹:(女兒現在)是有檢查的,去檢查(女兒)左邊的腦已經空了,萎縮了,以及啞了,不懂說話,只懂得叫爸爸,任何人都叫爸爸,就是這樣的。

他指,女兒出生一個月後就帶她接種乙型肝炎疫苗,打了疫苗不久,女兒就出現身體不適。

蔡仕芹:她(女兒)打了針數小時後,就出現問題了,臉色蒼白、後來就抽筋,抽筋及口吐白沫,之後休克,注射部位出現一個雞蛋大的黑紫色痕。

他因事件多次上訪,但事件仍沒有解決,反而受到政府多方面的打壓,他現在亦沒有辦法了,唯有希望政府有一天會為他解決事件。

大陸“黑心疫苗”事件曝光,香港衞生署估計大陸來港接種疫苗的幼童有所增加,為保障本地兒童的權益不受影響,署方於本年3月24日起試行限額制,於全港31間母嬰健康院,非本地兒童新症預約每月限額設定為120個,即每間健康院每月有2至7個配額,4月1日起全面實行。

香港衛生署接受本台查詢時表示,署方並沒有大陸兒童來港注射疫苗數字﹐只有非本地兒童求診數字﹐非本地兒童來港注射疫苗的數字﹐包括大陸兒童﹐人數每年遞增﹐過去五年﹐增幅近三倍(見圖表一) ﹐由2011年的1356人﹐增至去年的4008人﹐而單在今年頭五個月﹐有2083人﹐超逾去年的一半。

香港兒科醫生馮宜亮向本台表示,根據衛生署的統計數字推算,認為今年來港打疫苗的大陸兒童人數料創新高。

記者問:可否這樣說2016年的趨勢,比起以往幾年,非本地兒童來港打疫苗是最多的一年呢?

馮宜亮:如果看政府的數據就是了,那些小朋友很多去了政府的母嬰健康院(打疫苗了)。

亦是兒科醫生的香港西醫工會會長楊超發指出,平日有大陸幼兒到其診所接種疫苗,但數量保持平穩,沒有顯著增加。但是,就多了大陸家長查詢接種疫苗的問題。

楊超發:打疫苗(診所)一直都有的,暫時沒有特別多(家長)來接種疫苗,暫時沒有特別多。(家長)都有查詢(接種疫苗方面),但是,多了多少我沒有統計。

他指,亦會與藥廠保持聯絡,監察疫苗數量是否充足。

楊超發:現在我們觀察中,看看有沒有什麼特別的消息,我們有與藥廠接觸的,暫時他們貨源是充足的。

大陸多年來揭發多宗假疫苗事件, 本年初揭發的山東醫生母女個案指出,由2010年起,她們通過從上線疫苗批發企業人員及其他非法經營者處,非法購進25種兒童、成人用二類疫苗,未經冷藏下運輸銷往湖北、安徽、廣東、河南、四川等18個省市,涉案金額達5.7億元,而疫苗數量已無法統計。

另外,於2013年,位於深圳的乙型肝炎疫苗生產企業,因生產有問題的疫苗,而導致廣東、四川及浙江等,多名幼兒死亡。

早於2007年期間,山西省地方政府疑行政不作為及涉嫌違規授權不合格企業生產疫苗,以致多名兒童注射疫苗後傷亡。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