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眾來信】大學生與本台互動:我不再感到那麼孤獨


2016.05.24

尊敬的自由亞洲電台工作人員:

你們好!我是廣州的一名大學生聽眾。近日美國之音(VOA)一新聞再次引起了我的關注,題目是《BBC中文部再遭削減 向環時求助惹爭議》。我覺得我有必要向貴台寫信。

報道指出,“近年來,英國廣播公司(BBC)和法廣等先後取消了對華的無線電短波廣播,把重點放在互聯網上。美國之音上級主管單位BBG曾計劃在2013財年中止對中國大陸的傳統短波廣播和衛星廣播,調整為只通過互聯網傳播。這一戰略調整計劃公布後,被《環球時報》等中國官媒廣泛報道,並加以“70年歷史的美國之音終於壽終正寢”等聳人聽聞的標題,至今一些黨媒發表的文章中仍然稱美國之音對華廣播已經被取消。事實真相是,在美國朝野討論之後,最後達成決議:對華廣播,傳統媒體和新媒體不可偏廢。”

而現在正適逢美國大選,這個問題亦可能會再次被提到議事日程上。希望美國人民可以像以前一那樣繼續作出明智的選擇。同時,我也留意到,貴台粵語部曾經亦經歷過類似的危機。其實粵語部的價值除了支援香港,影響力還包括廣東廣西甚至越南,乃至全球。特別是老一輩華人,很多都是講粵語的。希望美國BBG能夠認真審視自由亞洲電台﹐尤其是粵語部的價值。

初次收聽貴台的節目是我在沿海旅游的時候無意中收到的。在此之後,我就一直關注貴台。特別是貴台的九鼎茶居節目,我在收聽的過程中獲益匪淺。每當我聽到有我感興趣的關鍵字的時候,我就會繼續搜索貴台的歷史錄音。最近的一次,我還發現貴台原來采訪了很多優秀的廣東藝術家。特別聽著歷盡滄桑的老人訴說著文革時期的一個個故事。我開始反思自己以往的立場。聽貴台多年以來,我對香港、台灣等問題的態度漸漸地從敵對到同情,再到支持。

而更重要的是貴台讓我看到了希望。聽到聽眾犀利的發言,我不再感到那麼孤獨。其實呢,我在學校與某些同學的關系只不過是表面上的良好,然而道不同不相為謀,而且目前的情況是沉默的大多數人的生活思維系功利﹐或者功能性的,或者講機會主義性質的。理想就是賺錢,原則就是不違法,只要不違法,必要時不擇手段。

我有一次去香港某家茶餐廳飲茶,和其他客人拼台。旁邊的客人正在利用飲早茶的時間教年紀很小的孩子記單詞。對此我相當慚愧。但我亦在思考,一個年紀這麼小的孩子為什麼要這麼辛苦?學生在忙著升學考試,成為社會人之後又要忙著賺錢,然後結婚買屋,生孩子。忙碌了一生。

正如法國政治哲學家盧梭所言“人本生而自由,卻處處都是枷鎖”。學業、就業、住屋、創業都是青年人的枷鎖。除了上述有形的枷鎖,本朝政府還將很多形義上的思想枷鎖加之於年青人。

當我在為審批表上三四個簽名奔波的時候,當我在接受洗腦國民教育的時候,當我被迫參加庸俗的文康體活動的時候,當我看到心目中的廣州變成一個文化沙漠的時候......

自由亞洲電台的評論說出了我想說的話。通過貴台的節目,起碼我覺得我在精神上可以得到解放。另外我還可以運用筆來捍衛自己的權利,甚至改變這個世界。而不是什麼也不去做。

通過貴台介紹的賽風翻牆軟件,我看到了香港立法會裡面精彩的發言。“青年問題只是源於地產霸權和不公義的政治體制,大部分的大學畢業生身無長物,只有高築的債台。”“年青人參與抗爭運動,指出社會問題,爭取社會公義,經常被建制派,或者保守的市民指為不成熟,源於生活無著,破壞等等。他們顯然不知道這些年青人是以否定和為肯定。”於是,我找到了我的理論基礎--就是要以否定為肯定。

回顧貴台幾個聽眾的歷史錄音,前輩從學生時期到出來工作,再到事業有成。變化的是年齡,不變的是理想、原則。

我希望自由亞洲電台能夠繼續陪伴我成長﹔時刻鼓舞我,警醒我﹔並為我提供准確,客觀,公正的新聞節目。堅持自己的理想和原則﹔不要屈服於邪惡力量。

另外,目前,我和我身邊的朋友無論政治取向如何,都非常之關注中國經濟的形勢。希望貴台近期可以適當邀請可靠的專家為我們指點迷津。如果可以適當增加經濟類的科普和討論就更好了。萬分感激。



工作順利

廣州一名普通的大學生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