湄公河日記(第十六集):水上市場

位於越南南端的湄公河三角洲,是越南最富庶的地方,亦是越南人口最密集之處。那裡河網密佈,分散在縱橫交錯的河渠上,孕育出一望無際的稻田,豐碩的果園,是當地居民的經濟支柱。但隨著社會及經濟發展,當地居民的生活正逐步受到威脅。(姬勵思報道)

2010.02.26
 
湄公河日記(第十六集)--水上市場
YouTube視像資料

湄公河流經柬埔寨首都金邊後,就開始分流成無數細小的支流,流入越南南端延伸330公里浩大的三角洲,再流入大海。

當地居民的生活與湄公河三角洲息息相關。在越南芹苴市的水上市場,黎明時份就開始活躍起來。

水上市場一名小販表示:這是椰菜,我每日下午從農夫處購買,儲存於屋內,翌日朝早就運到市場售賣。每日我到農夫處洽商當日疏菜的批發價,然後他們就會送到我的住所。

這裡居民的住所及他們的農場,距離河邊只有數呎,正正顯示位於湄公河末端的三角洲地帶,土地肥沃,物產豐富。居民在此靠種植,捕魚維生。

芹苴天然資源及環境中心主任祈光榮表示:九龍江三角洲對當地居民的生活非常重要,這裡水源充足,孕育了很多植物及魚產。這一帶的農田長年泥土肥沃,適宜耕種稻米,及繁殖淡水魚。這裡的動物種類亦繁多,天然資源豐富。

不久之前,居民只能用船隻通往三角洲一帶,但隨著越南的社會及經濟發展,公路及橋樑的興建,令到居民的生活產生變化。

水上市場一名小販表示:以前這裡的水上交通非常擠迫,現時已經無以前那麼繁忙。以前我要安排一個人站在船頭叫囂,才能從擠迫的船隻中穿過,現時交通非常暢通。

在湄公河上游的居民,已逐漸經歷到發展對他們生活所造成的影響。而湄公河三角洲仍然為周邊一千七百萬的居民提供了豐富的天然資源。

水上市場一名小販表示:我們是靠河流維生的人,我們住的地方,做生意的地方都是在河流上。沒有河流,我們無法生存。我們無法在別處謀生,亦無法在陸上謀生。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