湄公河日記(第四集)--消融的冰川

接着落來又在湄公河之旅的時間,我們記者到了瀾滄江沿岸雲南省北部,實地考察全長12公里的明永冰川,今天我們會同大家講下氣候和環境改變下,高原冰雪融化的真實狀況。(潘加晴報道)

2009.12.25


湄公河日记(第四集)――消融的冰川

YouTube視像資料

我們抵達了雲南省的北部,迪慶藏族自治州德欽縣和西藏梅里雪山交界處,一個藏人聚居的小寺院城鎮。這裡四面群山簇擁,是遊人通往攀登雄偉山區的大本營,朝聖者與絡繹不絕的遊人一同前往這個旅程。冰川在破曉時分陽光的照耀下,蔚為奇觀,讓遊人攝到令人讚嘆的頂級照片。

我們來到這裡是要觀看全長12公里的明永冰川,急速溶化流入湄公河的情況。

美國亞洲協會的美中關係項目多媒體製作人趙雲鋒 (Yunfeng Zhao)表示:“西藏高原上的冰河在過去40年已溶化了7%。但問題是冰河溶化的同時,河面也逐漸縮小,所以當我們談論到整個冰川的厚度和容量流失時,實際上是遠遠大於7%。

高原上的冰河溶化對下游的亞洲國家影響甚巨,科學家已警告說,在未來的四十年,青藏高原三分之二的冰川會逐漸溶化,湄公河源頭青海瀾滄江可能會乾涸,瀾滄江將變成一條季節性的河流。

趙雲鋒表示:“當我們了解整個地理環境時,我們認為這個問題的重要性,不僅是對中國的人民,也是對亞洲當地的人民,因為西藏高原的冰川是亞洲各國主要大河的源頭,如果高原上的冰川快速地溶化,將使生活在下游沿岸的人民面臨缺水的危機。”

在冰川的盡頭是一片凌亂骯髒的冰雪,從無數的小河順流而下,水流異常巨大,水流沾污着深灰色的無數石塊跌落到冰面上,這僅僅是高原上部份的冰雪,但已揭示這個地區在氣候變化下正受到直接的影響。

趙雲鋒說:“我們所見是對世人的警報,這是我們正方對地球所做的事情。這個領域非常特殊,因為它告訴我們保護環境已是刻不容緩。”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