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民实录】警察变阶下囚 蒙冤十年毋忘昭雪


2014.03.29

 

在芸芸访民中,不难找到公务员的身影,他们在工作的过程中受到栽赃或陷害,从而体验到上访路上的辛酸痛苦。在今集的访民实录中,河南省一名蒙冤警察代表,向大家讲述他成为访民的经过。 (文宇晴报道)

何祖华说︰不是讲什么和谐和中国梦吗?我们就想看一看这个到底什么时候,能来到我们身上。

与很多访民一样,因为遇到打压迫害,讨公道不行而加入访民大军,人民警察也不例外。何祖华原是河省新乡市公安局的一名民警,1994年与另一名同事处理一宗犯毒的案件中,因未能找到确实证据而把对方释放。

何祖华对本台表示,事件未因此而结束。经过7年后,即2001年,当时市检察院新任的检察长,怀疑为了在当局号召的打黑行动中立功升职,再次把这宗犯毒案拿出来调查,然后把矛头直指当年办案的2名警察。为此,何祖华和同事被指收受利益放走人,控以“徇私舞弊”判刑1年,缓刑1年。

他说︰关到里面351日以后,判有期徒刑1年缓刑1年。后来,我们找到当时检察给我作证的证人,基本上都推翻了以前的检察院做的证据。他们就说了,当时检察院是迫供和诱供。所以,这么多年来我肯定不服,真的不服气。这证据完全是伪造的,所以我们不断去申诉。

2002年获释后,何祖华展开了差不多1年的司法程序申诉,可是最终还是得不到受理。

他说︰公检法一些有良知的人士,对我这案件抱不平,或是非常气愤。然后我这案件,经过市、省一级级往上申诉,甚至中央政法委都对我这案进行督办,但也左右不了这个局面。

从市民心中的正义警察形象,变成了有案底的犯人,因此再不继续做公务员。何祖华说,挺著这个罪名,他心里非常压抑,于是在2003年底,决定到北京寻求公义。

他说︰不是有那一句话吗?受压迫越深,反抗就越坚决和彻底。我们这些人原本都是好警察,都是兢兢业业在工作,然后被检察院也好,其他部门也好,对我们栽赃陷害,就把我们弄成这样了。

与其他访民一样,何祖华在超过10年的上访路,曾到过各级的政府机关,为了能向中央反映诉求,每天在信访部门排著长队,等候递交材料或接见。不过,他要求平反的事,依旧没有任何进展。

他说︰新政权可能给大家的希望要大一点,实际上,有些地方表面上对你看重了,对你重视了,但是可能是出于维稳的目的吧,一个安抚的目的吧。过了一些国家比较敏感的时期,又无人问津了。所以说我们一直在不断地跟他们玩猫捉老鼠的游戏,过后,我们还是会来上访。为什么?因为问题你们不解决,没有人理会,我们只能这样做。

何祖华对记者反映,漫长的上路上,他认识了很多同样因被冤枉而成为访民的警察,于是大家同病相怜,决定一起结伴上访,也成立了一个“蒙冤警察”群组,透过网络或定期在北京聚会,好让心灵和精神上得到安慰和支持。

他说︰通过跟其他一些蒙冤警察慢慢认识以后,才发现自己跟他们(当局)单打独斗肯定是没有胜算。老百姓这么多年都没有解决问题,我们也一样。既然从警察变成了访民,同样是弱势群体。坐下来一商量,觉得应该团结起来,共同反对眼下的司法腐败。

全国的蒙冤警察数以千计,只有很少的个案最终得到当局的解决。不过何祖华形容,与其说是解决,倒不如说是被迫妥协。因为很多警察在长期的上访过程中,生活非常艰难,甚至导致妻离子散、家破人亡,于是最后答应了当局提出的“不平等条约”。

他说︰现在只能说有个别有点进展,还不能说完全成功。毕竟,在我们这个国家现行的司法体制下,要想彻底的解决,真是太难了。因为想解决问题,就意味著办案的执法部门要认错。

何祖华说,尽管目前很多事件中,警察被视为协助当局违法执法的人员,但现实中,仍有很多良心警察。希望透过为解决蒙冤警察的事情,重塑正义公平的司法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