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民实录】男超生户拒官勒索被强迫绝育致残


2015.03.07
2007年3月19日,广西法律工作者邓朝木,被当局强行绑架做绝育手术。(邓朝木提供) 2007年3月19日,广西法律工作者邓朝木,被当局强行绑架做绝育手术。(邓朝木提供)

全国两会正在北京召开,当局的截访行动仿似渔翁撒网,宁枉勿纵。估计几日来有数以千计访民被抓,扣留或遣返原居地。不过,仍有不少访民等候机会申诉;被迫绝育致残,撑著拐杖赴京控诉的邓朝木便是其中一人。(文宇晴了解过他的遭遇)

广西法律工作者邓朝木,还有多重的身份,分别是网络撰稿人、华人公益慈善基金会发起人,还具有“访民”的身份。说到这些身份的转变,应该由2000年说起。

在大学毕业后,邓朝木一直从事法律工作,长期关注弱势群体。与妻子育有1个女孩。至2000年妻子再次怀孕,并诞下儿子。但因这是超生,罚款外,妻子也要做绝育手术。

本以为事情应该结束,但7年后,即2007年,平南县政府官员突然找藉口,以邓朝木还可以生孩子为由,再次要求他们交几千元作保证金。邓朝木说,藉口荒谬,妻子已绝育,他们根本没有可能再生小孩,于是坚决拒绝。但过了一些时间后,恶梦才真正开始……

3月中的一个早上,平南镇人大主席王洁红,领著7、8人闯入寓所,仍然在睡梦中的邓朝木,突然被人强行绑架,称要对他进行输精管绝育手术。由于邓朝木强烈反抗,对方便把

他妻子带走,还要索取2千元才肯放人。

邓朝木说,混乱间,对方故意把他的无名指骨折断。而后来因为强烈抗议当局的非法行为,被对方殴打,继而将他控制强迫绝育。

他说:10个人抬我,一下子把我绑住和打伤我。有1个人拿出小刀,割我的生殖器,上下各割了几刀,把神经和精管都割断了。也折磨我很长时间,这个不是(绝育)手术,是对我的打击报复。

当年38岁的邓朝木,正值壮年而失去生育能力,更因粗暴残忍的行为,引起严重并发症,生殖器阵痛痉挛性抽搐,双腿麻木、走路无力,最后还伤及脑部,导致邓朝木变成残疾人,要持著拐杖辅助才行行走。

为了一个说法,当时邓朝木不断上访求助,也透过网络把自己的事发布出去。本以为由此得到秉公处理,却遇到县以及镇方面的官员打压。不但限制他的自由,更派人员对他进行严密监控。

他说:花很多人来监控我,每年如是,天天监视,都不知花了纳税人多少钱了。直到去年习近平的反腐行动。

由于中央的反腐力度加强,平南地方政府对邓朝木的监控才有所放松。去年底,邓朝木成功逃过监控,来到北京求助。

邓朝木说,他一直留在北京等待两会举行,冀向中央官员反映冤情,还自己一个公道。

他说:我这件事花了8年时间都未得到解决、处理,地方政府亦没有一名官员被追究。所以我要求社会对我关注,过2天我就去中南海,向让习近平知道,下面的官员是如何腐败。

邓朝木因拒绝官员苛索遭报复后,以笔名在网上发表文章,内容涵概社会民生百态,以及他对政制看法的建议。

邓朝木说,若1个人的抗争力量有限,网络就能帮到他把声音发出。强调他的文章即使没有把冤情揭露,却以对社会的看法,令广大网民了解到法治的重要。

为自己维权的同时,邓朝木也非常关注民间的疾苦。2010年向官方注册民间基金会帮助广西一些贫困户,帮助他们发展生产、脱贫致富。不过申请至今仍未获批准。

邓朝木说:到2007年发生我这件事后,更坚定做媒体人的信心。为什么?因为现在中国政府下面好多的官员都没有良知。我的文章有关社会、经济、法治,放到新华社这个平台。

记者问:但后来怎样演变成NGO基金会的发起人?

邓朝木回答:主要目的是在中国建立一个民间性、全国性的慈善机构,接受社会监督。我在2007年前已开始在网络上宣传我的理念。

记者问:但到目前仍未成功注册,但基金会是否仍运行?

邓朝木回答:继续,帮助当地很多的贫困家庭。

基金会理念也得到经济学家茅于轼的关注和帮助。邓朝木说,他不会放弃维权,一定要追究当年迫害他的官员责任,同时亦会做好基金会的工作,继续帮肋底层的民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