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鼎茶居:什么是中国人的幸福感?


2017.03.06
9ding620.jpg 自由亚洲电台听众热线节目之九鼎茶居(粤语部制图)
Photo: RFA

广州文先生来电,说到自己假期随团到越南观光,中越都是社会主义国家,都是共产党领导,但其间差别耐人寻味。很明显看出,自己的中国团友比起当地越南人,比较浮躁,越南老百姓虽然不如中国这边富裕,但精神面貌比较安宁,这从眼神都可以看出来。这就牵引出一个问题,不断追逐金钱和有了一定的财富,人就有幸福感吗?

一个国家的国民,如果没有基本政治权利文化权利,就不是现代公民,这个国家也不是现代文明国家。越南过去也是共产党(劳动党)高度集权的专制国家,现在某种程度还仍然是,但它的政治改革步伐很大,如全民直选国会议员,人民的选举权不但是真正落实,而且是强制性的,你不去选举还不行。

在劳动党之外,越南已经有了反对党,另一个反对党也在筹备之中。党的最高领导人也是党代表大会投票选出来的。所以越南老百姓的政治生活比较宽松,没有无处不在的监控和箝制。至少这种幸福感,中国人是没有的。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