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鼎茶居:香港民意真是“浮云”?


2017.03.27
9ding620.jpg 自由亚洲电台听众热线节目之九鼎茶居(粤语部制图)
Photo: RFA

香港区先生来电,说到特首小圈子选举,如此闹剧,不如叫做中央钦定。香港各项民意调查都显示曾俊华的民望遥遥领先,但正是应验了曾荫权以前说过的一句,“民意若浮云”。中共把民意从来都不当回事,要紧的是党意志必须不折不扣地得到执行和最终落实。

区先生又说到特朗普总统的两次限制几个伊斯兰国家公民入境行政命令,无论他的初衷怎么样,但与美国宪法和相关法律发生了冲突,这时候,联邦法官依照司法独立原则作出不符合于总统命令的裁决,很多州政府都采取了不予执行的决策。这就是美国民主制度的软实力,或者说是美国之所以强大的内在生命力。

联邦法官不是吃党饭的,不怕砸特朗普的锅。州长和市长以下的基层政府首长都是民选的,他们不必看总统面色来施政。多角制衡是美国有效防止国家走向独裁专制的有效制度。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