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鼎茶居】 大清洋务运动和纳粹德国的经济奇迹


2017.11.27
call-in11247 大清洋务运动和纳粹德国的经济奇迹 (AP图片; 粤语组制图 )

番禺小陈来电,谈热线上有听众对习朝的经济奇迹高唱赞歌。这令人想起大清洋务运动和纳粹德国的经济奇迹。这位听众说评判是非对错只看“结果”。大清洋务运动一度催谷经济欣欣向荣,结果却是甲午战争一败涂地。德国纳粹上台后,一度挽回一战战败国的经济颓势,百业繁荣。结果却是山河破碎,又在二战中沦为战败国。这个是不是“结果”?

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海内外疾呼政改,正是时机。中共却不动如山,微有变化的是,过去党犯下弥天大罪,末了“拨正航向”都更彰显党的伟大,只有共产党才能如此这般……若说造孽而后纠错益见其“伟大”实属荒诞,现在党产爆棚,国库充盈。党当然更伟光正了。

现在中共的政治话语已经回归到前朝,即所有“结果”都彰显领袖的英明伟大。N个自信,归根到底是领袖的自信。他自信到了“引领世界”,开启“中国龙”的时代。直到下一个“结果”的来临。就像大清和纳粹德国。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